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日報指TikTok協議是陷阱 中國恐將否決

2020/9/23 12:19(9/23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恐將否決中企字節跳動與兩家美企近日達成的TikTok合作協議。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文直指該協議就是一個「美國陷阱」,字節跳動必定因此喪失TikTok控制權和核心技術。

綜合外電報導,字節跳動、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日前達成初步協議,將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接手TikTok美國與全球大部分的業務。

對此,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刊出一篇評論稱,在全球目光聚焦下,美國「直播」了一次如何在「商業合作」外衣掩蓋下進行巧取豪奪。絕大部分圍觀者看懂了美國政府的險惡用心:將一家源自中國、服務世界的高科技企業搶到自己手裡。不斷調整的「合作協議」只是圖窮匕見。

評論並稱,因為「美國陷阱」,曾經在半導體行業領先全球的日本企業東芝(Toshiba),難覓東山再起的機會。因為「美國陷阱」,曾經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法國商業巨頭阿爾斯通(Alstom),已被美國人「肢解」。

評論強調,按照目前所謂的合作協議,字節跳動必定喪失企業控制權和核心技術,這極不平等,且將對中國國家安全、尊嚴和相關企業長遠發展造成嚴重損害。美國政府如果發現中國人怕他們那一套,還「不得不」進他們的套,就更會肆無忌憚大規模圍堵逼壓。一旦嘗到甜頭,美方便會如法炮製,將危及更多中國企業的利益。

字節跳動21日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強調,TikTok Global成立後,仍將擁有這一家子公司的80%股權,不會失去TikTok的控制權,並強調協議不涉及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甲骨文對TikTok美國的原始碼僅擁有安全檢查的許可權。

不過先是環球時報21日發表社評宣稱中國不會接受如此的「不平等條約」,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發措施強烈的評論,幾已提前宣告中國政府將否決這項協議。

依據官方8月28日公布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字節跳動有多項技術被列入。這也代表字節跳動與美企的合作協議,必須先取得中國政府的批准。(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