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澳印談抗中 中使館:多邊合作不是搞小圈子

2020/10/7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美日澳印等國外交部長6日在東京進行四方安全對話,擬擴大印太合作,被視為劍指中國。中國駐日大使館今天表示,多邊合作不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今天刊登「發言人就美日印澳四國外長會及美國國務卿接受日媒採訪答記者問」文稿,作上述表示。

文稿稱,中方一貫主張,任何多邊合作都應當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而不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理解與信任、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6日的會議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他是「為了確認印度太平洋是自由、開放且依法統治,還有我們都反對中國共產黨帶來的威脅而來」。他並強調,很長一段時間,世界一直遭受中國威脅,現在一定要認真地處理這個問題才行。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對此稱,「蓬佩奧屢次編造涉華謊言,惡意製造政治對抗,有關行徑與當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背道而馳,其圖謀不得人心,更不會得逞」。

文稿並表示,再次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攻擊,以建設性的態度對待與中國的關係。

蓬佩奧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6日下午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同意要加強團結,以實現基於法治、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並且同意將合作網絡擴及更多國家,這項安全會議今後也將定期舉行。

分析普遍認為,在中國加強海洋行動之際,此舉是劍指中國。(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