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與歐盟恢復脫歐貿易談判 與4歐國達暫時協議

2020/10/22 2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決定不再抵制與歐洲聯盟(EU)就脫歐後雙邊貿易協議進行談判後,歐盟人員今天前往倫敦重拾協商工作。英國今天並透露,已與瑞士等4個非歐盟歐洲國家達成臨時貿易協議。

法新社報導,英國和歐盟昨天戲劇化打破僵局,讓英國能結束數天來邊緣策略,並加倍努力達成協議,以免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後經濟陷入亂局。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今天遂率領團隊從布魯塞爾啟程。

根據英國和歐盟昨天發表的10點聯合備忘錄,雙方同意,巴尼耶和英國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週末期間將會面協商,且在必要情況下週末過後每天繼續談判,以消弭雙方巨大歧見。

然而備忘錄也提醒:「除非達成最終全面協議,否則這些談判過程同意的事都不算數。」

英國警務大臣馬爾他豪斯(Kit Malthouse)接受天空新聞網(Sky News)訪問時表示,他祈禱英國和歐盟間充滿波折的談判注入的新壓力,能帶來好結果。

他說:「談判通常會帶有一點情緒、張力和甩門走出。情況會變得緊繃是屬於談判的本質,尤其接近面臨的期限時。」

另一方面,英國國際貿易部一名消息人士今天告訴法新社,英國已和挪威、瑞士、冰島和列支敦斯登這4個不屬於歐盟的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EFTA)國家達成臨時貿易協議,以確保脫歐後彼此貿易事務連貫。

EFTA國家當中,除了瑞士和歐盟簽署獨立的各項貿易協議,其他3國和歐盟簽署涵蓋廣泛的「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合作協議,並據此付費以享有歐元區准入。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我方已和EEA-EFTA國家達成同意,將實行一份連貫性協議,確保年底時貿易交流持續。」按照協議,自明年1月1日起,「絕大多數」貿易免關稅部分將維持原狀。

消息人士強調,這只是一份暫時性協議,英國將繼續與EFTA國家協商更具企圖心的自由貿易協議,盼明年能達成,而目前「進展非常順利」。(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