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加示威 美選民有感種族議題深切影響

2020/10/25 11:36(2021/2/15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美國大選(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5日專電)種族問題深植美國DNA,也是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2020年總統選舉在疫情、示威潮交加下,膚色讓選民更有感,對選情影響力更大。

從3月泰勒(Breonna Taylor)在家被警察擊斃,到5月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街上遭警壓頸死亡,今年全美各地示威浪潮不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加大能量,獲得不分種族的年輕人支持。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美爆發,黑人族群受創嚴重,除了非裔染疫機率較其他族群高,死亡率是白人和亞裔2倍以上,經濟衰退更影響黑人社區生計。

在此背景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打破前例,選擇首位亞非裔女性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另外,拜登擔任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的副手8年,長期受非裔族群支持。

非白人選民占全體選民的1/3,黑人向來是民主黨鐵票。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觀察2000年以來5次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黑人族群的支持度平均91%,共和黨只有8%。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與國家廣播公司(NBC)合作民調指出,拜登在黑人族群支持度達90%,較4年前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選前民調72%黑人選民支持度更好

爭取連任的總統川普雖自稱是全世界最不種族歧視的人,常自誇任內為非裔創造大量工作機會,但川普上任以來,挑起種族爭議的發言與動作不斷,示威潮下更成為對手攻擊的罩門。

民調顯示,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受多數白人支持。儘管美國白人選民比例逐年下降,但仍占總體的多數。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白人選民比例從1996年占85%,2019年降至69%。

儘管有色人種比例未如白人,但確實扮演關鍵少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分析,拜登靠著鞏固黑人鐵票可能幫他在數個關鍵搖擺州勝選,包括佛羅里達、喬治亞、北卡羅來納、俄亥俄等4年前川普勝出的州。

不過拜登在種族議題上也數次不慎失分,遭對手攻擊。包括1994年聯邦參議員任內支持一項犯罪法案,導致監獄受刑人大量增加;5月向非裔選民喊話,如果投給川普而不投拜登「你不是黑人」;為了稱許拉美裔族群的多樣性,反稱黑人像鐵板一塊。

疫情衝擊數百萬人失業下,接連爆發示威潮,凸顯美國獨特的種族問題。本屆總統大選焦點無法聚焦抽象的政策辯論,而是與選民生活更相關的議題,包括社經層面的族群不平等、警察暴力,關注程度若持續擴大,最終可能左右選舉結果。(編輯:馮昭)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疫情下郵寄投票大增 選舉日可能淪為「選舉月」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