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72聯合國成員齊聲抗議

2020/11/3 16:44(11/3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美國政府對國際刑事法院的2名官員施以制裁,72個聯合國(UN)成員國今天大力支持這個司法機關,反對美國利用制裁妨礙國際刑事法院的工作。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成立於2002年,專門審理有關種族滅絕、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罪的案件,但美國從一開始就拒絕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權限。

國際刑事法院今年稍早對美國軍方人員在阿富汗的行為展開戰爭罪調查。今年9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決定制裁國際刑事法院檢察長班索達(Fatou Bensouda)和另一名高階官員。過去美國從未採取類似行動。

法新社報導,72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再次表達對於國際刑事法院作為一個獨立、公正司法機關的堅定支持。」聯署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法國等美國傳統盟邦。

簽署這份聯合聲明的國家,都曾簽署成立國際刑事法院依據的「羅馬規約」(Rome Statute)。他們如今矢言,會「維護(國際刑事法院的)完整性及獨立性,不讓法院本身、其官員及合作夥伴受到任何措施或威脅的影響」。

聲明還表示,制裁「是用來對付最重大犯罪行為者的工具,不是用來對付尋求正義的人。不應容許任何企圖破壞國際刑事法院獨立性的行為」。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司法計畫主任狄克爾(Richard Dicker)說,這份聯合聲明「象徵對華府史無前例利用制裁、試圖破壞國際刑事法院工作的行為,提出嚴正反駁」。

他還說,這份聲明「是對美國政府大聲明確說出:這是我們的法院,別插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米爾斯(Richard Mills)則表示,美國「重申長期一貫秉持的原則,反對國際刑事法院試圖將管轄權擴及非羅馬規約簽署國的國民,包括美國及以色列國民,除非案件經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移交,或獲得當事國同意」。

米爾斯還說,美國政府「尋求保護美國人員不受國際刑事法院不公正和不合法的迫害。這類行為威脅到美國主權」。(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正芊)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