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白宮國安顧問:澳洲須切斷對中國經濟依賴

2020/11/23 1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3日專電)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說,中國是當今對全球安全的最大威脅;他警告澳洲必須忍痛及時切斷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以擺脫中國的經濟脅迫。

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昨晚播放新聞節目「60分鐘」,內容包括一段麥馬斯特(H.R. McMaster)的專訪。他說,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最正確的外交政策轉變,是拒絕再接受「中國會正當行事的錯誤假設」,終止與中國合作和交往的政策,改以「戰略競爭」政策面對中國。

2017年2月到2018年4月在川普政府任職的麥馬斯特說,中國是對現今世界的最大威脅。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的外交政策是要建立一套全新的國際秩序,以便讓世界各國都配合中國的利益。他說:「要是中國成功實現各項野心,這世界會失去自由、繁榮和安全。」

麥馬斯特相信,美國及世界各國都必須採取與中共「競爭的方式」(the competitive approach)來面對北京。

自今年4月起,澳洲在國際上倡議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因此觸怒中國,之後多項澳洲產品遭中國政府阻礙進口。麥馬斯特肯定澳洲的做法,他說,澳洲已承擔起在印太地區與國際社會的領導責任,宣示「這並不只是美、中之間的問題,而是整個自由世界和中國共產黨之間的問題」。

麥馬斯特認為中國的做法,是要讓澳洲「卑躬屈膝」(servile)和依賴中國;他解釋,中國希望澳洲的「領袖和民眾不敢批評中國,以免遭受後果」。

麥馬斯特警告,中國其實在多個太平洋島國和其他國家採取相似的手法,先以經濟利益引誘各國在政治上與中國配合;利誘之餘,若有任何國家在政治上與中國出現分歧,中國就以經濟脅迫手段逼使他們就範。

記者詢問中國這麼做是不是「當代帝國主義」(modern-day imperialism),麥馬斯特說對,並說這是「新形態殖民主義」(new form of colonialism)。

麥馬斯特說,由於中國共產黨擔心自己可能會失去對權力的壟斷地位,所以「中國共產黨致力完善其「歐威爾式」(Orwellian)的科技,以便對內實施警察國家式監控。

麥馬斯特還說:「有150萬維吾爾族人被關在集中營,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更揚言要推出更多這類集中營,要把更多人關在裡面。」

麥馬斯特警告,澳洲必須忍痛及時切斷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且教育澳洲民眾,要讓大家明白,為了子孫的長遠福祉著想,必須及早擺脫中國的經濟脅迫。(編輯:郭中翰)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