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防疫關鍵3星期 民眾外出未見大幅減少

2020/12/12 16:55(12/12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著眼疫情持續擴大,日本政府將11月25日之後的3週定位為集中防疫的「關鍵3星期」;不過,從大都會鬧區等外出人潮分析,最近一段區間並沒有比11月25日前一段區間減少太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眼看「關鍵3星期」即將屆滿,日本各地單日新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仍不斷創新高,避免在防疫方面鬆懈有其必要。

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11日建議提到,「很多人對更進一步自我克制的籲請感到為難」。這個說法表達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對策無法發揮作用的情況下,民眾已對自我克制感到疲憊的看法。

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說,冬天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疾病重症化,死亡率恐將比現在來得高。

浦島說,為促使民眾改變行為,中央政府應跟專家及地方政府好好商議,採取步調一致的政策方向;他也建議民眾應儘可能避免參加尾牙等活動、將移動距離縮短到最小限度,且新年期間最好就待在自家度過。

日本經濟新聞使用行動電話業者的資料,進行主要城市鬧區及觀光景點的人潮分析。這項分析比較12月7日到10日及11月16日到19日,晚間7時到10時的外出平均人數,結果東京都新宿區歌舞伎町附近僅減少2.4%。

名古屋市鬧區附近減少11%、大阪市鬧區附近減少16%。在大都會地區來看,東京都的減幅明顯較少。如果加上福岡市及札幌市共5個城市進行平均,得到的減幅為8.6%。

這種情況跟日本4月公布中央級「緊急事態宣言」截然不同,因為「緊急事態宣言」伴隨著學校停課、業者暫停營業、避免外出等措施,外出人潮明顯減少。

拿4月20日到23日外出人潮跟疫情爆發前的1月20日到23日相比,新宿、大阪鬧區人潮銳減逾8成,名古屋鬧區也大幅減少7成以上。

在被稱做「第3波」疫情肆虐下的現在,暫緩外出等自我克制的程度可說有所鬆懈。

不僅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觀光景點也有相同傾向。拿上週末的12月5日和6日跟11月25日前的11月21日到23日3天連假,同樣在下午2時左右人潮相比,雖然京都嵐山附近大幅減少53%,但東京淺草及神奈川縣箱根附近,都只有減少約10%;甚至在箱根附近的人潮,還比1月18日及19日來得多。(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