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滯留印尼難民頻傳自殺 控訴聯合國龜速安置政策

2020/12/15 10:11(12/16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5日專電)滯留印尼的難民最近頻傳自殺,數百名難民昨天在聯合國難民署駐印尼辦公室抗議,要求正視難民困境,並呼籲澳洲、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改變政策,以公平、正義的措施,加速安置每位難民。

來自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地的數百名難民昨天一早聚集在聯合國難民署(UNHCR)雅加達辦公室大樓外抗議,從早到晚,不畏日曬雨淋,連續高喊「正義」、「公平」、「UNHCR,醒醒」、「安置」、「UNHCR ,無恥」等口號,超過9個小時,卻仍等不到一位UNHCR 官員下樓聽取他們的心聲。

阿富汗難民哈山(Hassan Ramazan)接受訪問時指出,很多難民在印尼滯留超過8年,UNHCR仍無法盡到安置責任,甚至曾對難民說,難民可以選擇回國或自己找贊助人安排安置。哈山說:「如果難民有辦法,還需要在印尼等這麼久嗎?」

哈山指出,難民長期遭到UNHCR等國際組織「不公平、不正義」的對待,「他們不在乎你死在這,不在乎你自殺。正如你現在看到的,他們連出來都不願意」。

印尼的阿富汗難民社群近日接連傳出不幸,阿喀郎(Mohammad Akram)6日在西爪哇的茂物市(Bogor)住處自縊;不到24小時,阿布杜爾(Abdul Kohistani)在南唐格朗縣(South Tangerang)錫朋市(Serpong)的宿舍上吊身亡。

而在10月底,住在北蘇門答臘省(North Sumatra)棉蘭(Medan)的阿富汗難民卡西姆(Qasem Musa)被移民局關押在拘留所2天後死在牢房。拘留所指他自縊身亡,但他的親友指卡西姆被關押前頭部受傷,拘留所沒有讓他就醫而導致死亡。

印尼難民社群今年已發生3起自殺及1起疑似自殺的不幸事件,UNHCR對此保持緘默,沒有任何公開說法。記者至截稿前仍無法取得UNHCR的回應。

這幾起事件讓阿富汗難民社群發起這場抗議,印尼其他城市的難民,包括棉蘭、廖內省(Riau)省會柏干峇魯(Pekanbaru)以及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首府錫江(Makassar)等地,也都將向各該地的UNHCR辦公室抗議。

阿富汗難民社群11日也同步在各地舉辦燭光晚會,哀悼不幸離世的同胞。

熟識阿布杜爾的阿富汗難民雅新指出,「無盡等待安置的過程讓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阿布杜爾也是。他因此非常消沈。他有老婆和小孩在家鄉等他,對家庭的想念、長時間無法見到家人,都對他造成非常大的壓力」。

雅新指出,阿布杜爾尋短,UNHCR該負責任。他和阿布杜爾都是在2014年來到印尼,等待安置機會,6年來沒有工作、不確定未來會怎樣、見不到家人、每天重複百無聊賴的生活、失去人生的意義,壓力和焦慮越來越大,「我們都是血肉之軀,不是沒有感情的機器人。我們也不是鐵打的,可以承受所有事情」。

雅新說,UNHCR總說安置的決定權不在UNHCR手上,而在安置國。但他要說:「安置難民是UNHCR的責任,也是義務」,UNHCR應促成安置國接納難民。難民自縊等於向世界說,「他們承受無法忍受的痛苦和壓力」;他希望外界能聽到難民的心聲,「了解我們生活的悲慘與苦楚」。

在印尼的難民約1萬4000人,多數滯留約6至8年,甚至長達13年。印尼未簽署聯合國難民公約,不准難民工作,雖有處理難民議題的總統令,實際上未提供難民援助。

來自阿富汗、擔任印尼難民社群對UNHCR代表的馬帝(Mahdi Alizada)指出,漫長等待安置的過程對許多難民都是很大的挑戰,很多人陷入憂鬱,過去5年有11名難民自殺。在印尼的難民一年僅約500至600人得到安置機會,非常有限,「照這樣的速度,許多人要等15 至20年才能獲得安置,15至20年不是短時間」。

馬帝說,印尼難民社群共同發起和平抗議,向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UNHCR辦公室、駐雅加達的UNHCR辦公室、澳洲、加拿大、美國以及紐西蘭政府等陳情,希望多關心在印尼的難民處境,聽難民心聲,「增加安置人數」以加快安置速度,不論對有家眷或單身難民,都必須「以公平、正義的措施處理每個人的安置需求」。

難民社群的陳情書指出,難民接連自殺,說明難民身心承受的壓力已經大到無法想像。馬帝說,難民呼籲澳洲、加拿大、美國以及紐西蘭政府「改變難民政策」,採取重視難民人權的政策,拯救難民的生命,防止悲劇再發生。(編輯:周永捷)109121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