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解散國會後 中共外聯部官員密訪當地

2020/12/28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尼泊爾執政的共產黨近日內鬨,親中的總理奧利解散國會。當地媒體引述消息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27日率團訪尼。中國對尼國政治風波,以及印度近期一系列赴尼訪問感到憂慮。

外聯部是中共中央負責對外的職能部門,聯繫外國政黨及政治組織,特別是各國左派政黨和發展中國家的政黨。

加德滿都郵報(The Kathmandu Post)26日引述多名尼泊爾共產黨人士表示,郭業洲率領一支4人小組,於27日上午乘坐中國南方航空班機抵達尼泊爾。他們預計在首都加德滿都停留4天。

報導引述尼泊爾共產黨外事部門副手里賈爾(Bishnu Rijal)證實,中國已告知這次的出訪。

然而,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並未回應此事。截至發稿,使館和中國外交部網站都尚未發布這次出訪的消息。

尼泊爾媒體Khabarhub今天報導,郭業洲已在27日晚間與奧利(K.P. Sharma Oli)會面約2個小時,但沒有公布會中討論的內容。

加德滿都郵報引述一名了解中國立場的尼泊爾共產黨中央常務委員表示,中國對解散國會一事感到訝異,也對印度近期一系列對尼泊爾的訪問感到擔憂。

尼泊爾共產黨是由奧利領導、支持聯合馬列主義的共產黨,和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領導、支持毛澤東主義的共產黨,於2018年合併而成。

報導指,有輿論認為中共在上述兩黨的合併中,扮演關鍵角色。

奧利政府20日遭同黨的90多名國會議員提出不信任案動議,他隨即宣布解散國會下議院。而達哈爾領導的共黨中央委員會則於23日選出新的國會領袖,以取代奧利。

有分析指,尼泊爾共產黨當年合併的共識,是由兩派領導人輪流擔任總理執政,但奧利不願移交權力,釀成這次的政治危機。

印度媒體之前報導,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豔琪曾不斷穿梭在執政黨各派系領袖間,試圖防止該黨分裂,導致親中的奧利政府下台。但最終功敗垂成。

位於中印兩大強權間,尼泊爾的地緣政治角色相當重要。印度和尼泊爾關係雖因2019年的地圖爭議生變,但在今年中印因邊境問題關係不佳時,印度接連派出陸軍司令納拉瓦內(Manoj Mukund Narwane)、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等官員出訪尼泊爾,尼印關係趨緩。

而中國在席林格拉出訪結束後2天,也派出國防部長魏鳳和訪尼。分析認為,中印兩國頗有拉攏鄰邦之勢。(編輯:沈朋達/吳柏緯)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