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專家赴中調查因簽證受阻 盼只是後勤問題

2021/1/6 12:46(1/6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團隊本應於近日前往中國武漢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但有成員未獲北京發給簽證,無法入境。世衛官員說,相信、也希望這只是可以迅速解決的後勤和官僚問題。

世衛組織(WHO)表示,中國先前同意接受專家訪問,預期一組10人的團隊很快會抵達當地,但多數人在啟程前就遇到阻礙,因為北京尚未給予入境許可。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今天說,問題出在沒有簽證許可,「我們相信、也希望這只是可以迅速解決的後勤和官僚問題」。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對此消息表達失望之意。

根據路透社消息,這支國際調查團隊預定由世衛跨物種動物疾病首席專家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率領,他去年7月曾先行前往中國做初步準備。

萊恩表示,已有兩名專家啟程前往中國,一人已折返,一人正在第3國等待。目前還不清楚專家團隊抵達武漢後,為了追蹤疫情初期的跡證,可以與哪些人會面。

在中國國內,及早針對疫情示警的「吹哨人」已被噤聲,公民記者也被捕入獄,包括在封鎖下的武漢報導疫情的張展被控「尋釁滋事」,上週被判4年有期徒刑。

法新社提到,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追究疫情責任一事已變成一種武器。

美國總統川普一開始就利用病毒作為反中的政治手段,他指控北京試圖隱瞞疫情,稱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並反覆提及病毒逸自武漢實驗室。

批評者則說,這一連串指控都是為了把大眾的注意力從美國政府拙劣的危機因應上移開。這場疫情迄今已在美國造成逾35萬5000人病故。

一名批評者表示,若不是這些指控,「我們在2020 年一月遇到的很多情況,就不會演變成後來這樣」。

瑞士日內瓦的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IHEID)全球健康中心(Global Health Centre)學者基克布許(Ilona Kickbusch)也告訴法新社:「導致世界陷入這種狀況的,是地緣政治。」

中國後來巧妙地重塑敘事,誇耀自己在國內防疫和振興經濟上的「傑出成就」,現在還說要拯救窮國,承諾提供廉價疫苗,並質疑病毒起源於中國的說法。(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