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311浩劫10週年 核災收尾及東奧登場成課題

2021/3/11 10:38(3/11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0週年,這場驚天浩劫為日本重災區帶來許多課題,包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事故如何收尾,及作為重建象徵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等。

●熔融核燃料取出作業續推遲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2月28日宣布,已從發生核子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用過核燃料池」中,取出總計566束核燃料,是發生爐心熔毀機組首例。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受到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帶來海嘯影響,6座機組中的1號機到4號機都發生事故,其中沒有爐心熔毀的4號機已在2014年12月取出所有的1535束核燃料。

至於建物上方瓦礫散落的1號機,以及建物內輻射劑量特別高的2號機,東電希望能在2031年底前,從各自的「用過核燃料池」取出所有核燃料。

雖然在取出核燃料方面已有進度,不過被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最大難關的熔融核燃料取出作業,受疫情影響,負責取出作業的機器手臂生產出現延誤,連帶讓取出作業從原訂的今年推遲到2022年以後。

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推動部門最高負責人小野明樂觀表示,全數取出1號機到3號機的熔融核燃料「完全有可能」。小野說,日本政府與東電提出的廢爐時程,是在2041年到2051年完成廢爐。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政府與東電的時程表,是希望在30年後完成廢爐作業,但前景依舊難料。

●核廢水增加成緊迫課題

但相較於上述作業,目前更緊迫的課題,其實是大量的核廢水。

為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在穩定狀態,必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流進反應爐的地下水及雨水等,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

這些污水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廢水」。

這種含有氚的核廢水日積月累,被貯藏在核電廠腹地內,到目前已有1061座儲存槽,預料2022年秋天就將全滿。

東電幹部木元崇宏說,日本政府正在檢討將核廢水排入環境中,東電正等待政府決定處理方針。

日本政府認為,正常運轉的核電廠也會排放一定數量的氚,所以目前傾向以核廢水排放入海作為主軸進行協調。

不過,由於無法保證核廢水能完全去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讓日本漁業相關人士堅決反對,日本政府因此遲遲無法做出最後決定。

前首相安倍晉三說他擔任首相時,已認知到核廢水處理刻不容緩。由於核廢水處理稍一不慎就會讓外界產生負面觀感,政府在適當的時期必須負責判斷,並向國際宣傳及說明包括安全性等內容。

日本復興大臣平澤勝榮說,核廢水處理已刻不容緩,應該盡早用適當方式對外宣布,政府也必須全力以赴,利用所有可能方式避免問題。

●象徵311重建的東奧 因疫情延後一年

受到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影響,日本政府2020年3月24日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達成共識,將原訂2020年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延後一年,預計今年7月登場。

不過日本疫情至今遲未平息,海內外都出現對東奧能否如期舉辦的質疑聲音。美國紐約時報一月報導,東奧有可能成為二次大戰後,第一個被迫取消舉辦的奧運大會。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一月也報導,根據不具名的日本政府高層透露,已經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於今年登場的希望已經破滅。

不僅海外媒體「看衰」東奧,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一項對日本、美國與英國等6個國家進行的相關民調顯示,有5國反對今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其中日本有56%反對最高,英國與德國也過半反對。

表態應取消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進入島根縣的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日前赴中央政府相關部會遞交請願書,籲請中央政府強化防疫對策,並重申現狀很難贊成舉辦東奧,成了首位對東奧「放砲」的地方知事。

面對外界悲觀看法,日本政府、主辦城市東京都及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等單位,至今仍堅持辦到底的立場,但也不得不顧及疫情尚未平息,可能採取限縮相關活動、考量不開放外國觀眾入境日本等對策,只求能讓東奧登場。

日本復興大臣平澤勝榮日前受訪談到象徵重建的東奧意義時說,為了達成給予災區民眾勇氣、讓全世界的人理解災區,並在未來也給予支援的目的,「一定要讓東奧及帕運登場」。

安倍晉三說,他過去親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國際奧會(IOC)大會,為爭取東京申辦奧運演說時說「要辦一場讓大家看到重建樣貌的奧運」,311大地震的災後重建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持續推動。

安倍說,東奧除了作為311大地震重建象徵,如果可以作為人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明如期舉辦的話,「將會成為名留奧運青史的一場大會」。(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地震10週年 台美合作提升公眾抗災應處能力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