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推疫苗護照 俄中疫苗有望一併認可

2021/3/11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計劃本月推出疫苗護照方案,讓接種過疫苗者能恢復旅行與人員流通。除歐盟核准疫苗外,俄、中等僅獲得部分國家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也擬一併認可。

知情歐盟疫苗護照計畫人士指出,「歐盟COVID卡/ 數位綠色認證」將包含3份檔案,具體記錄當事人有無接種疫苗與何種疫苗、接種後的篩檢結果,以及痊癒後有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抗體等細節。

歐盟正加緊研擬一套能讓所屬27個成員及歐洲經濟區內國家能彼此開放國境、又能避免疫情擴散的方案。歐盟各國領袖上個月一致同意疫苗接種證書的綱領,對希臘、塞普勒斯這些經濟仰賴觀光的國家來說,尤為重要。

知情人士指出,疫苗護照將認可所有已獲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核准的疫苗,以及一些獲個別成員國核准的疫苗。拿匈牙利來說,他們已以俄製與中國製疫苗展開國內的大規模接種。

將未獲歐盟藥管局核准疫苗一併納入認證的決定,雖恐坐實一些歐盟成員覺得相關國家拿疫苗當地緣政治工具的憂心,但畢竟能免除像匈牙利等國家的反彈。

歐盟目前的接種進度約每百人僅9.4人接種,落後於英國的每百人35人接種及美國的27人,但歐盟執委會仍維持今夏結束前要讓全歐盟70%成人接種完的目標。

歐盟預計本月17日推出疫苗護照計畫,其實有好幾個成員國已在考慮推出自家的疫苗護照,以確保今夏觀光商機。希臘觀光部長西奧哈里斯(Haris Theoharis)說:「只要有施打過疫苗、已有抗體或篩檢陰性的觀光客,都歡迎來希臘,希臘對今夏已有完整的配套。」

中國外長王毅本月7日宣布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標榜對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及跨境人員往來便利提出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目前正等越來越多國家與中國達成健康證明互認安排。

根據中國外交部領事服務網資料,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是一種綜合性證明,會顯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健康證明內含加密二維碼,以供各國相關部門查核並讀取相關資訊。除電子化,還可列印出紙本版。(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