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Z疫苗爭議頻傳 華郵分析公關災難始末

2021/3/22 11:38(3/22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爭議不斷,儘管世衛與歐盟相繼替疫苗背書,但「輿觀」(YouGov)一份民調顯示,歐洲多國已對AZ疫苗信任度大幅下滑。

「華盛頓郵報」指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標榜不求營利、每劑僅4美元,加上只需一般冰箱溫度即可儲放有利設備不發達地區配送,富國窮國均能受益,本應是挽救世界於倒懸的救世主,卻因其他疫苗加速問世與本身失誤連連自陷窘境。

AZ疫苗去年11月發布試驗結果,接種一半劑量受試者的疫苗保護力90%,接種完整兩劑量受試者的保護力卻僅62%,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坦言無法解釋,接著發生交付量無法達標與歐盟簽約的進度挨轟,現又因歐洲各地傳出接種後引發血栓案例,讓歐洲民眾對AZ疫苗信心瓦解。

費城的「魏斯塔研究所」(Wistar Institute)科學家厄特爾(Hildegund C.J. Ertl)說:「從一開始,牛津研發團隊就不停地發新聞,吹噓一切是如何美好。在徹底證明事物確實完美前就誇誇其談只有反效果。如今已然是公關災難。」厄特爾從事與AZ疫苗相同技術的疫苗研發,也與牛津科學家合作過。

目前美國自身已核准3款疫苗,包括保護力約95%的兩劑型輝瑞(Pfizer)/BNT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以及保護力66%的單劑型嬌生疫苗,AZ疫苗正待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美國國內已有無需AZ疫苗的聲浪。

斯克里普斯應用科學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所長托波爾(Eric Topol)說:「我看不出AZ疫苗在美國能有什麼角色。」他希望FDA還是能批准AZ疫苗,以便美國把所買的AZ疫苗全捐給世衛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法新社報導,輿觀的民調發現,德國、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盟最大成員國中的大多數民眾,現在都認為接種AZ疫苗不安全。只有英國受訪者力挺這款自家疫苗,有2/3受訪者認為AZ疫苗安全,只有9%受訪者持相反意見。

在這份3月12至18日所做的民調,輿觀發現有55%的德國人說AZ疫苗不安全,一個月內升高15個百分點,另有32%的受訪者認為這款疫苗安全。

在疫苗施打進度落後歐盟其他國家的法國,有61%的受訪者說AZ疫苗不安全,而在義大利和西班牙,不信任這款疫苗的人數則在一個月內增加27個百分點。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8日公布評估結論,認定AZ疫苗「安全、有效」,但無法完全排除疫苗與少數罕見血栓的關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英國衛生監管機關也表示AZ疫苗安全無虞,德、法等國雖決定恢復施打,但仍難讓所有歐洲國家釋疑。

這項民調訪問了7個歐洲國家共約8000名成年人。輿觀負責資料數據的新聞工作者史密斯(Matt Smith)說:「在歐洲各國領導人對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保護和效力表示擔憂之後,這款疫苗在歐洲的聲譽無疑受到損害。」

「隨著第3波疫情可能席捲歐洲各國,各方官員擔心,假如AZ疫苗的爭議不斷,最終恐拖累全面接種計畫。」(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