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薩工廠失火碰上全球晶片短缺 衝擊恐持久

2021/3/24 2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的一座車用晶片主力工廠上週失火停產,恐導致全球車廠面臨的晶片供應短缺問題雪上加霜。分析師紛紛警告,這起意外產生的衝擊可能重大,且會拖延一段時間。

位於茨城縣那珂市的瑞薩(Renesas)12吋晶圓廠19日發生火災,正值對汽車產業最不利的時刻,各車廠都在和晶片供應吃緊問題奮戰。這有一部分歸咎於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遊戲主機的晶片需求增加,造成排擠效應。

瑞薩表示,他們希望這座工廠能在一個月內復工。但東京研究顧問公司TIW汽車產業分析師高田悟認為,瑞薩這條產線不太可能迅速恢復正常產能。

高田悟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瑞薩表示會在一個月內復工,但工廠可能無法立即恢復全部產能。相關衝擊可能拖延一段時間。」

有些分析師報告預測,瑞薩工廠要恢復產能可能將費時近3個月。高田悟表示,車廠有必要「考慮一些方式來減低供應短缺風險,以免所有生產工作受影響」。

瑞薩掌控約35%的車用半導體市場,社長柴田英利週末曾警告,全球晶片供應可能會受到「非常大的」衝擊。

瑞銀證券日本公司(UBS Securities Japan)分析師安井健二和帕克(Sean Park)在火災發生後也發布報告指出:「全球正苦於半導體缺貨。這可能帶來重大衝擊。」

日本政府和包括日本最大車廠豐田(Toyota)在內的一些瑞薩客戶,如今紛紛提議協助。反映出在既有晶片供應問題下,這場大火引發的深切疑慮。

日本經濟產業省資訊科技(IT)產業課課長西川和見今天告訴法新社:「鑒於日本經濟和社會可能受到衝擊,政府有必要支持瑞薩努力從火災復原。」

日本政府提供的幫助不太可能包括金援,而可能是協調民間協助,或幫助瑞薩取得替代設備。西川和見說:「目前重要的是要塑造一個環境,讓日本產業整體能夠合作達成迅速復原。」

豐田證實,他們已派遣數名工作人員前往瑞薩失火工廠「調查情況」;此外未提供進一步訊息。(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