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假帳號大軍進駐推特 將中國訊息推向世界

2021/5/11 22:14(2022/1/21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一項調查發現,中國在推特崛起,受到假帳號大軍推波助瀾。它們大量轉推中國外交官與國營媒體的推文,藉此暗中強化中國的宣傳,讓數以億計的用戶更可能看到這類訊息。

上述調查是由美聯社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歷時7個月作成。

研究者表示,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1月止,中國189名外交官獲得的轉推次數,逾1成是來自3月1日前已被推特(Twitter)停權的帳號。推特平台規定禁止人為操縱。

舉中國前駐英大使劉曉明為例,他是在2019年10月加入推特。當時有大量中國外交官加入推特和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

劉曉明把自己形塑成中國「戰狼」外交的典範,贏得超過11萬9000名跟隨者。現任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的他2月曾經推文:「依我看,所謂的『戰狼』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這世界上有『狼』,需要戰士來對抗牠們。」

在粉絲眼中,劉曉明的推文串遵守原則,並立即反擊西方的反中偏見;對批評者而言,劉曉明的推文內容好鬥且浮誇。無論如何,光是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他就獲得超過4萬3000次轉推。

然而劉曉明與多數同僚在推特上獲得的支持,多半是捏造出來的。根據美聯社與牛津網路研究所調查,劉曉明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間被轉推的次數,一半是來自違反推特規範已遭停權的帳號。

但推特停權阻止不了親中應聲筒的運作。一些假帳號仍持續宣傳中國政府所說的內容,且其中有很多帳號冒充是英國公民,繼續製造超過1萬6000次轉推和回覆。推特直到上月底至本月初為回應美聯社與牛津網路研究所調查,才又以人為操縱為由將那些假帳號永久停權。

美聯社指出,這種虛構出來的人氣可提高中國傳聲人的地位,製造很多人支持的假象,還可扭曲平台演算法,讓更多真人用戶看到中國政府的宣傳。按照演算法,熱門推文會被加強散布。

個別假帳號的影響力或許微不足道,但這類網絡若長期、大規模發展,就可能扭曲資訊環境,深化中國訊息的影響範圍以及被信任的程度。

研究社群網路的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資深講師葛蘭姆(Timothy Graham)形容,這種情況好比緩慢但大規模的板塊移動,「隨著時間推移,稍微改變一下它的方向,就可能造成巨大衝擊」。

中國外交部則稱未在社群媒體上耍花招,並透過發給美聯社的聲明,呼籲有關方面摒棄自身歧視態度、摘下有色眼鏡。(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