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音平台成中國網軍造謠據點 學者籲修法遏阻

2020/11/2 18:37(2022/10/20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資訊戰手法不斷進化,影音平台成為網軍散布假訊息的據點。(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中國資訊戰手法不斷進化,影音平台成為網軍散布假訊息的據點。(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日電)中國資訊戰手法不斷進化,影音平台成為網軍散布假訊息的據點。學者建議,除了與平台協同打擊錯假訊息外,根本之道是透過修法遏止境外勢力的攻擊與影響。

近期Youtube、Line與臉書社團中再度大量出現諸如「蔡英文做票400萬張以上」的影片,隱射今年總統大選發生大規模舞弊事件。雖然檢警已介入調查,相關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中選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官方、第三方機關也已進行澄清說明,但沉寂了一段時間後,這類「舊的假消息」卻又死灰復燃,試圖引響輿論與民眾認知。

據指出,Youtube某頻道自3月28日起陸續發表自行剪輯影片,平均每月推出10支影片,迄今仍在進行上述的做票造謠。若非專職Youtuber或是整個有製作團隊支撐,無法達到這樣的影片上傳速度,已遭相關單位質疑是中國網軍所為。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這類以圖文、影片設計出的假新聞,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具有「睡眠效應」,即便已經被澄清,但只要來源沒有被截斷,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重出江湖,而且會再度加深民眾的印象。

他指出,這類影片式的錯假資訊,透過在Youtube頻道等社群平台上架,並且在封閉的Line社群、臉書社團轉傳,確實會影響民眾對於事件的認知,特別是在封閉場域內不斷地接收這類訊息,且沒有與外界交流,更會對訊息深信不疑。

沈伯洋說明,謠言具有「睡眠效應」,較負面的訊息可以持續比較久,而且即便過了一段時間,只要再次接觸後,情緒仍會被激起。

他以今年總統大選後流傳的謠言影片為例指出,雖然這些影片都已經是半年之前開始流傳的「舊聞」,過程中也有許多相關單位澄清闢謠,但是澄清與闢謠的文章大多是制式化的文宣,不容易被記住。

沈伯洋進一步說明,假設接觸了這類假新聞的人,後續看過了闢謠的文章並且接受,可能在未來的3個月內,可以清楚認知這個影片或假新聞是謠言;但是經過3個月後,他可能就會忘了闢謠的內容,但仍會記得謠言的內容。這個時候只要再一次傳遞這類的謠言,負面情緒將會再次被喚起,對於謠言內容深信不疑。

他指出,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攻擊者不用更新影片或文章內容,只要一定時間後再度投放這類的訊息,在封閉性群體中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這類的頻道或網頁會一直存在的主要原因。

沈伯洋說,面對這些複合型的攻擊,與社群平台合作進行標示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如果這些平台願意協助標示,提醒民眾部分影片與資訊可能有問題,這麼一來就會差很多,也可以在訊息傳遞之初就做到闢謠的工作。

但他坦言,現在很多都是影片長期存在社群平台上,平台真正掌握流量,「即便我們有標示方案,但如果社群平台不願意協助,就會有比較大的困難。」

台灣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日前出席台灣民主實驗室年度報告發表會時也提到,目前假消息運用技術上處於「笨拙」的階段,當前可以用AI輔助,協助將影音平台YouTube等網站的文字轉作分析歸類,讓假消息在傳播時無所遁形,被快速分析出來。

沈伯洋認為,要根本解決問題,還是要透過修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俗稱代理人法案)揭露並遏阻這類來自於境外的影響與攻擊。(編輯:楊昇儒)109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