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專利讓渡無涉智財侵害 戴琪喊話藥廠當英雄

2021/5/13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表示,她正在推動放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智慧財產權,因為美國和各大藥廠「現在有義務協助拯救全世界」。

戴琪在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說,智慧財產權爭議對疫苗生產構成阻礙,她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談能提供解方。她上週表態支持世貿協商。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美國將支持世貿推動放棄疫苗專利的提案。戴琪肯定美國企業在快速研發和製造安全有效疫苗方面的努力,並就智慧財產權方面補充表示,想對這些企業傳達一項訊息,即「你們可以當個英雄」。

路透社報導,數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批評戴琪支持世貿磋商,認為此舉形同將美國的創新技術「拱手送給」外國競爭對手。

戴琪指出,在她看來,世貿的磋商比較無關防止其他國家「竊取」美國技術,而是比較關乎找到方法,藉由終結COVID-19疫情來對人們的生活帶來正面影響。

她說:「我們試著實現的,是拯救生命。」她又說,對往後的任何貿易政策而言,終結疫情是必要的第一步。

戴琪指出,印度現在正經歷「規模無法想像」的悲慘疫情,另一個支持放棄疫苗專利的國家南非則沒有生產疫苗的設備,而要終結非洲大陸疫情,就需要這些設施。

戴琪還說,由於世貿磋商過程現在才剛起步,還需要花點時間。

她還表示,由於目前的危機相當獨特,威脅數以百萬計生命,她不認為放棄專利的磋商會引發「滑坡效應」,導致更廣泛的智慧財產權受到侵害。戴琪說,像是放棄潔淨能源技術的專利保護,對於對抗氣候變遷危機並非必要之舉。

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詢問戴琪,除了在世貿支持放棄疫苗專利外,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是否支持擴大放棄對COVID-19治療、療法、防護裝備和其他醫療產品的專利時,戴琪表示,她目前只把重心放在增加疫苗取得和公平性。(譯者:李佩珊/核稿:張曉雯)110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