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維會:維吾爾人法庭才有機會獲公正審判結果

2021/5/25 19:10(6/5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指控「維吾爾人法庭」抹黑新疆、干涉內政。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予以駁斥,強調這個法庭依據證據和法律審理,讓維吾爾人有機會獲權威、公正審判結果。

據「維吾爾人法庭」(Uyghur Tribunal)官網介紹,中國持續對維吾爾地區的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族穆斯林犯下最嚴重國際罪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去年6月正式要求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成立並主持獨立的人民法庭,以調查對維吾爾人的「持續暴行和可能的種族滅絕」。

維吾爾人法庭去年9月3日正式成立。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徐貴相今天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稱維吾爾人法庭是由美國、西方「反華勢力」成立的「非法法庭」,有預設立場,抹黑新疆、干涉中國內政。他還說,維吾爾人法庭對謊言進行聽證,荒誕至極,是「嚴重褻瀆真正的種族滅絕受害者」。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對此回應:「中國不是不承認對維吾爾人進行迫害嗎,那你在怕什麼?」

世維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迪里夏提今天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是「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締約國,中國針對維吾爾民族嚴重、系統性的侵害符合公約中對於「種族滅絕」的定義。但是中國的保留條款使得在國際法院和其他國際法庭起訴中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各國或者國際組織正式組成的法庭接受這些指控的現實可能性幾乎為零。」他表示:「維吾爾人法庭將會依據證據和法律進行審理,讓維吾爾人有獲得權威、公正審判結果的機會。」

迪里夏提指出,中國針對維吾爾民族犯下包括謀殺、奴役、無端監禁、酷刑折磨、強姦及其他性暴力、強制節育、強制失蹤、將孩子從父母奪走、強制婚姻和強制摘取器官等罪行。

他並表示,所謂教培中心「是名符其實的集中營」。

迪里夏提說:「它和監獄之間的區別在於,監獄是通過一些所謂司法程序後才對維吾爾人進行非人道的折磨;集中營則直接省去所有司法程序,把人隨意地強制關押、強迫接受政治洗腦,甚至承受非人道的折磨。」

他重申,中國針對維吾爾民族所推動的有計畫、有目的、系統性的種族滅絕「是無法否認和掩蓋的事實」。(編輯:陳惠珍)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