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奧運61 / 疫情與團隊醜聞夾殺 東奧開幕式緊急狀態下登場

2021/7/23 0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京奧運已因COVID-19疫情影響延期一年,但東京的疫情仍然反覆,奧運賽期將在緊急事態下進行。沒有人山人海,也沒有加油助威,成了奧運賽事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象。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京奧運因疫情成為史上第一場延期1年的奧運,終於將在今晚登場的開幕式更是命運多舛,不僅在緊急事態宣言下不開放觀眾,籌備團隊成員更相繼爆出各種醜聞,不得不臨陣換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原定去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成為史上第一場延期1年的奧運,終於將在日本時間今天晚間8時(台灣時間晚間7時)迎來開幕式。

開幕式於東奧主場館國立競技場舉行,由於主辦城市東京都因疫情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開幕式不開放觀眾入場,僅放行約950名各國政要與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等相關人士。

擔任東奧及帕運名譽總裁的日皇德仁將出席開幕式發表開幕宣言,同場的貴賓包括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以及2024巴黎奧運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人。

開幕式雖開放贊助商入場,不過NHK採訪78家贊助企業,僅12家回答將出席,多數企業出於防疫考量不參加或未答覆。

開幕式主要環節有國家元首入場、選手入場、組委會主席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致辭、國家元首的開幕宣言、選手宣示、點燃聖火等。

目前開幕表演內容保密到家,根據東京居民目睹到的一些片段,只知道會是一場高科技秀,包含無人機演出;連今晚在聖火台點火的火炬手是誰也還不得而知,究竟誰是傳遞聖火的最後一棒、以何種形式點燃聖火,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東京奧運總計將進行奧運史上最多的33大項(339小項)競賽,約200個國家與地區、共1萬1000多名運動員參賽,地主國日本代表隊更派出史上最多的583名選手。

報導指出,在疫情下,東奧開幕式和大多數比賽都採無觀眾閉門進行,但近期多名選手與奧運相關人士確診,讓民眾對這場世界最大規模的運動祭典投予嚴厲的眼光;也讓人不禁要問,東奧能否成功避免疫情擴大、成為讓多數人有共鳴的大會。

此外,開幕式團隊成員更接連爆出多起爭議,今年3月開幕式負責人、創意總監佐佐木宏被爆出曾提案要女演員渡邊直美扮豬,引發各界批評後請辭。

開幕式作曲人之一小山田圭吾日前被發現學生時代曾霸凌同學及身心障礙學生,組委會原本力挺小山田留任,但迫於外界壓力,小山田本月19日請辭。

而就在開幕式前一天的22日,開幕式導演小林賢太郎被發現曾嘲諷猶太人大屠殺,在開幕式前夕遭解任。

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說,她理解許多人對東奧有著複雜的想法,但她希望在全世界面臨疫情的困難下,東奧能讓大家再次體認到運動的力量。(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的奧運62 / 捷克奧運代表隊再爆確診 1自由車選手驗出陽性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