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菅義偉談印太抗中 法媒:馬克宏訪日一石多鳥

2021/7/25 13:53(7/25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5日綜合外電報導)作為下屆奧運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親自參與東奧,並會晤日本首相菅義偉。法媒指出,總統這次出訪具有多層策略意義,除強化抗中軍事陣線外,也盼下屆奧運能有各方支持。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天在東京都元赤坂迎賓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進行午餐會,這是兩人繼6月在英國舉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後,再次面對面會談。

據雙方會後的共同聲明,雙方都重申彼此為特別的夥伴,並強調2019年6月公布的法日夥伴協議(2019至2023),將為雙方帶來更多合作。

會議除了談及日本和巴黎奧運的組織、經驗傳授與相互勉勵外,更聚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疫苗、印太局勢、經濟發展、氣候變遷等,其中又以印太局勢著墨最多。

共同聲明稿中,兩國強調推動一個自由開放、包容且奠基於法治的印太地區是很重要的。

根據法日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印太地區籌組第2個工作小組,並盡快開啟法日第2波的全球海軍訓練。

雙方也非常滿意過去數月的雙邊與多邊聯合軍演,以及法軍與日軍的合作,並計畫持續強化國防關係。

法國也重申歐盟對於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意圖,將強化印太策略部署以及相關行動,以推動該區的民主、法治與國際人權。

日本則高度支持法國的倡議。此外,雙方也重申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並希望加強合作關係。

作為下一屆2024巴黎奧運的東道主,馬克宏是G7唯一出席東奧開幕式的領袖。法媒指出,面對中國勢力崛起,馬克宏的出席是非常具有各方面策略意義的。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向十字架報(La Croix)表示,在運動層面,「法國總統親自參加,和其他國元首不同,因為法國自己3年後也會需要其他國家的支持,尤其是若疫情還存在的話」。

在政治層面,主要議題則是在對抗中國印太區域霸權的合作策略上取得共識。5月時,法國才首度與日本軍方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並和美、澳同盟合作。法軍總參謀長分析,「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利益共同努力」。

經濟層面上,馬克宏也親自出馬和日本企業會面,宣傳法國經濟吸引力,盼引進日本投資。

此外,法國也和日本談及孩子被離異父親或母親「綁架」的問題,討論日本修法增加離異雙方孩童共同監護權的選項。

法國人費修(Vincent Fichot)和日籍妻子分居後,已3年未看見2個孩子,因多年奔走,案件在日本也受到部分關注。他從24日開始在奧運場館附近絕食抗議,也獲得法國駐日大使接見。

昨晚馬克宏前往觀看法國對上美國的3對3籃球比賽,雖然法國隊10比17飲恨,馬克宏仍在媒體採訪中表達對日本的支持。「我向日本人的勇氣以及在此時照常舉辦奧運的意願致敬」。

馬克宏也沒忘文化宣傳,據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Élysée)新聞稿表示,馬克宏23日抵達當天,除了在2024年巴黎奧運委員會主委暨奧運輕艇前冠軍艾斯唐奎(Tony Estanguet)的陪同下會見法國代表隊外,也會見了日本文創產業與流行文化的藝術家,強調許多日本作品都深受法國年輕人喜愛。

馬克宏也在推特上秀出日本動漫「海賊王」的海報,寫道:「熱愛海賊王,和你們分享作者送我的原版畫」,並用日文表達感謝,發文獲熱烈迴響,1天內已有近9萬讚。(譯者:曾婷瑄/核稿:嚴思祺)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