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F-15戰機放棄配備反艦飛彈 有替代方案因應

2021/8/5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防衛省在執政黨自民黨國防小組等聯合會議上表示,原本研擬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機F-15配備美國製遠程反艦飛彈(LRASM),但因費用昂貴而作罷。防衛省提示替代方案獲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5日在自民黨國防小組等聯合會議上說明方針指出,將取消向美國購買預定引進的遠程反艦飛彈(LRASM)。主要是因為正在進行升級的F-15戰機要配備搭載LRASM的話,費用太高。

防衛省取而代之提示的方案是在F-2戰機搭載日本國產的距外飛彈(Stand-off Missile)。這種距外飛彈可從敵方威脅範圍外發射,射程長。

有關F-15戰機的改裝,因缺乏零件等因素,導致改裝費用大增,是否能持續進行改裝作業成為焦點。費用飆漲的原因之一是原本預計引進LRASM,但就連美國也無在F-15戰機搭載LRASM的經驗,因此預估的初期投資額一度飆漲。

報導說,防衛省初期投資額原本估計最多約2180億日圓(約新台幣560億元),如果放棄在F-15戰機搭載LRASM的話,可壓縮至1600億日圓。

有關陸上自衛隊的12式反艦飛彈的射程長程化的計畫,防衛省考慮開發從飛機發射型的反艦飛彈,以取代配備LRASM。

F-15戰機搭載飛彈能力高,如果進行改裝的話,可搭載8發中程空對空飛彈。如果F-15戰機放棄改裝的話,日本將以最先進的匿蹤戰機F-35與新一代戰機這兩種機種做運用,考慮到如果其中一種出狀況的話,停止運用的風險高,因此防衛省仍持續進行F-15戰機的改裝。

防衛省的方針是今後進行約70架F-15戰機的改裝,總經費約3980億日圓,這將在8月底前提出的2022年度預算概算要求當中,列為不需明示金額的「事項要求」,在與美方進行砍價協商後,才將所需經費列入12月的年度預算編列。(編輯:高照芬)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