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發言人表態:領袖願會見艾爾段

2021/8/13 10: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達願意會見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領袖,直接談判。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稱,塔利班領袖願「在正確情況下」會見艾爾段,共商阿富汗危機。

塔利班(Taliban)一週內攻下阿富汗34個省會中的10個,昨天占領東南部戰略要地加茲尼(Ghazni),進逼僅150公里之遙的首都喀布爾。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1日受訪時對阿富汗情勢演變引以為憂。談到土耳其官員與塔利班會談的努力後,他表示:「說不定我還會需要接見他們的領袖。」

土耳其已經提出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從阿富汗撤軍後,由安卡拉營運喀布爾哈密德.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且負責保衛其安全。報導指出,安卡拉針對在喀布爾機場留下500名士兵一事仍然抱持開放態度。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 MEE)報導,納伊姆(Mohammad Naeem)昨天給MEE書面回覆指出:「大家都想要會見我們的領袖,我們也希望如此,但是得在正確情況之下。我們跟在杜哈(卡達首都)的土耳其大使館有交流,我們想要跟各國都建立關係。」

他並說:「我們已經就喀布爾機場安全一事,以最坦率、最明確態度向土耳其表達我方立場,所有外國部隊都必須離開我們國家。」

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自從2016年以來就不曾公開露面。塔利班共同創始人、駐杜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是目前檯面上領導人。

安卡拉認為喀布爾機場維安與阿富汗安全情勢、外交使節團和援助機構在喀布爾的工作推展利害攸關,仍然堅持扛下保衛喀布爾機場之責,但是阿富汗部隊近日土崩瓦解之速令土耳其官員引以為憂。

美國國防部官員援引情報評估報告表示,塔利班可能於30天內孤立喀布爾,並於90天內將它攻陷。也有人認為阿富汗首都不出一個月就會淪陷。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本週稍早訪問巴基斯坦,盼伊斯蘭馬巴德說服塔利班接受土耳其留在喀布爾。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11日接見艾卡後表示,將會推動塔利班與安卡拉展開會談。

伊姆蘭汗說:「最好土耳其和塔利班能夠面對面交換意見,讓雙方針對為何喀布爾機場必須受到保衛一事進行交流。因此我們會運用影響力與塔利班討論跟土耳其面對面交換意見的事。」

在美軍完成撤離前夕,阿富汗境內暴力衝突日益升級。土耳其媒體約一個月前開始報導,取道伊朗非法入境土耳其的阿富汗人日增。艾爾段表示,正在沿伊朗和伊拉克邊境築牆,以防堵非法移民。

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指出,塔利班已經發布大赦令,對象包括曾効力「占領者」的人士。他喊話要離境的阿富汗人回國投入重建工作,「離開阿富汗、聲稱會遭聖戰士究責或傷害的人士(應該了解到),這完全不正確」。(編輯:周永捷)110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