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網友看阿富汗 喚起美軍撤離西貢回憶

2021/8/16 15:00(8/16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6日專電)美國昨天以直升機撤離駐阿富汗大使館人員的畫面在全球播送,喚起越南民眾對越戰的回憶並在網路上討論。「現在明明是8月,為何46年前4月的景象再度重現?」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昨天從四面八方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美方透過直升機載送大使館人員至喀布爾機場。當直升機停在美國大使館屋頂上接人時,這一幕讓許多越南民眾覺得似曾相識。

美國當年同樣在越南戰場纏鬥20年,直到1975年4月30日南越宣布投降,越戰終告結束。在這之前一天,美國展開「常風行動」(Operation Frequent Wind),前後以直升機載走美國人與越南在地協力者、外國公民共計約7000多人。

在這場人員撤離行動中,當時一架美國直升機降落在西貢(今胡志明市)嘉隆街22號大樓的屋頂上,大樓內的美國外交、情報人員、越籍雇員等爬上梯子登機的景象被記者拍下,成為越戰末期的經典照片。

河內大學生阿玄向中央社表示:「這張照片在我國、高中的歷史課本上都出現過」,美軍直升機昨天停在喀布爾美國大使館屋頂載人,不免讓她想起當年美國人倉皇離開越南的一刻,「應該滿多越南人會有類似感覺」。

越南民眾也紛紛在網路上發表看法,許多人並貼出喀布爾與西貢當年的照片做對照。網友阿齡說:「跟當時的西貢景象比,哎呀…看到軟弱的政府軍隊,美國直升機停在屋頂上,塔利班迅速衝來,這樣看起來好像。」

▲美軍「常風行動」以直升機載走美國人與越南在地協力者、外國公民共計約7000多人。荷蘭記者休·范艾斯拍下當時一架美國直升機降落在西貢(今胡志明市)嘉隆街22號大樓的屋頂上,大樓內的美國外交、情報人員、越籍雇員等爬上梯子登機的景象被記者拍下,成為越戰末期的經典照片。

越南網友阿文表示:「共同點是駐任何國家的美國大使館都設有直升機坪的屋頂,萬一…嗯,不用說了,實踐已經證明了。」

當年在戰爭中逃亡至美國的越南難民被分散至各地,他們聚集的地方被稱做「小西貢」(Little Saigon)並販售越南春捲、米線、麵包等傳統美食。因此也有越南網友說,以後美國又將多出「小喀布爾」(Little Kabul)與阿富汗美食。

但也有越南民眾認為將阿富汗戰爭與越南戰爭拿來比較很不妥當。網友阿玉解釋:「這樣相當彆扭。一邊是一場奪回獨立自由的衛國之戰,一邊是幫派、部落之間的戰爭。」

越戰經典照片中的那棟大樓至今仍矗立在胡志明市,但道路已以另一越共革命人士李自重(Ly Tu Trong)的名字重新命名,公寓內住商混居。越戰結束迄今近半世紀,對越南人來說,這場戰爭的記憶仍很淺、很近。(編輯:韋樞)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