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奪權後組織定位恐轉變 對社群媒體構新挑戰

2021/8/17 14:30(8/1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16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接管政權,在一些國家仍視塔利班為恐怖組織的情況下,對於該如何處理塔利班的社群媒體內容,對美國科技巨擘形成新挑戰。

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今天證實,臉書視塔利班為恐怖組織,禁止塔利班與支持塔利班的內容出現在平台上。

儘管臉書已有嚴禁危險組織的政策,塔利班成員據稱仍持續使用臉書旗下端對端加密通訊服務WhatsApp,直接與阿富汗人溝通。

臉書發言人說,公司密切關注阿富汗情勢發展,只要發現帳號與受制裁的阿富汗組織有關聯,WhatsApp無論如何都將採取行動,包括移除帳號。

在推特(Twitter)方面,擁有數十萬跟隨者的塔利班發言人,在阿富汗落入塔利班手中時,不斷在推特上發文更新訊息。

被問到塔利班使用平台的狀況時,推特提到規範暴力組織與仇恨內容的政策,但沒有回答路透社如何分類的問題。根據現行內規,推特不允許宣揚恐怖主義或對平民訴諸暴力的組織使用服務。

塔利班重返執政,外界擔憂塔利班將打壓言論自由與人權,尤其是女性權利,憂心阿富汗將再度成為全球恐怖主義的溫床。

塔利班官員已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希望建立和平的國際關係,承諾將保護阿富汗人。

今年,對於如何處理全球現任領袖與掌權組織的帳號,社群媒體巨擘做出的決定引發熱議,例如,前美國總統川普因為煽動1月6日國會暴動,帳號遭封鎖,引發各界議論;緬甸軍方的帳號也在政變期間遭禁用。

這些社群媒體巨擘因為擁有廣大的政治與經濟影響力,遭受全球國會議員與監管機關嚴厲監督,而社群媒體通常是依據國家認定標準或正式的國際認可,來判定可以允許哪些帳號出現在平台上。

這些準則也有助於判定哪些是經過驗證、獲准使用的官方國家帳號,或者哪些帳號違反言論規定、但因發出具有新聞價值的內容或揭露攸關公共利益的漏洞,可以獲得特殊待遇。

然而,各大科技公司的立場存在差異,顯示他們處理帳號的方法並不一致。

Alphabet旗下的影音平台YouTube,被問到是否對塔利班祭出禁令或限制時,不願發表評論,但表示YouTube是依據各國政府對「外國恐怖組織」(Foreign Terrorist Organizations)的定義作為指南,對暴力犯罪團體施加規範。

YouTube提到美國國務院的外國恐怖組織清單,而塔利班並非其中一員。美國將塔利班歸類為「特別認定的全球恐怖分子」(Specially Designated Global Terrorist),凍結列入黑名單者在美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他們合作。

讓事情更加複雜的是,雖然大多數的國家沒有釋出在外交上承認塔利班的跡象,但在塔利班鞏固阿富汗權力時,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可能將有所轉變。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南亞安全研究人員兼博士候選人西耶赫(Mohammed Sinan Siyech)說,從美國與中國都曾與塔利班舉行會談的角度來看,「在國際關係上,塔利班算是被接受的參與者」。

「如果這樣的承認獲得接受,要推特或臉書等公司主觀判斷塔利班是不好的組織、因此不得讓帳號出現在平台上,將會讓情況更為複雜混亂。」(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