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越南批中國 賀錦麗河內行未提阿富汗挨轟

2021/8/25 16:50(8/25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展開越南訪問行程,強調美國對亞洲的承諾。近來美軍撤離阿富汗讓民眾憶起當年的西貢,她卻在訪問期間隻字不提,挨轟裝聾作啞。

法新社報導,賀錦麗將與越南總統及總理會面,這是美國首位現任副元首出訪越南。她的此行目的是將矛頭對準中國,試圖挽回美國因撤軍阿富汗而下降的聲譽。

路透社報導,賀錦麗今天在河內表示,「有必要升高對北京的壓力」,並「挑戰其在爭議南海地區的霸凌行為」。

在美軍混亂撤出喀布爾(Kabul)後,賀錦麗的越南行程引發抨擊,讓人聯想到美軍1975年撤離西貢。在越戰倒數最後幾天,一架美國直升機降落在大使館屋頂,大樓內美國外交人員與越籍雇員爬上梯子登機的景象被記者拍下,成為越戰末期經典照片。

賀錦麗刻意避開現已被命名為胡志明市的西貢,強調華府對東南亞的承諾。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河內設置東南亞區域辦公室,美國也已捐贈越南500萬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但是阿富汗撤軍已引發外界質疑美國的承諾是否可靠。

越南前駐美大使范光榮(Pham Quang Vinh)告訴法新社,越南正密切關注阿富汗情勢。

他說:「美國對該地區再次做出承諾,但如果阿富汗再次發生什麼事,例如,如果恐怖主義捲土重來…美國會繼續關注這裡嗎?」

中美關係因一系列議題而惡化,從網路安全與尖端科技,乃至香港與新疆的人權。

越南試圖在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開闢自己的道路,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昨天與中國大使會面時強調,河內不會「結盟某國對抗另一國」。

賀錦麗稍早前藉著在新加坡發表演說指出,北京「持續脅迫、恐嚇」,並且無理聲稱對於南海大片地區擁有主權。

她說:「北京的行徑一再破壞以法規為基礎的秩序,並且對於各主權國家構成威脅。」

中國官方媒體今天指控賀錦麗試圖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間製造隔閡,反擊自阿富汗撤軍是「自私的」美國外交政策,華府才是「霸凌」的那方。(譯者:陳怡君/核稿:曹宇帆)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