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蒲亭峰會看點 料就敘利亞伊德利布攻防

2021/9/29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將在索契進行時隔一年半以來首場高峰會。安卡拉疏遠華府能否換來莫斯科在敘利亞伊德利布議題上鬆手,格外令人矚目。

土耳其因對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遭美國排除參與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並且祭出制裁。儘管如此,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仍表示,土耳其打算繼續採購S-400系統,強調「沒有國家可以干涉」。

艾爾段同時表示,猶如在阿富汗一樣,美軍也應該撤離敘利亞和伊拉克。他說:「敘利亞境內約有900名美軍,如果是由我作決定,我會說他們應該像離開阿富汗那樣,也離開敘利亞和伊拉克。」

這話顯然是說給克里姆林宮聽的。他今天將前往度假勝地索契(Sochi)與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距上一場「艾蒲會」已時隔一年半。峰會前,蒲亭13日才在莫斯科會見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

艾爾段、蒲亭2019年會面至少6次,但是他們上一場峰會發生於去年3月艾爾段赴莫斯科與蒲亭簽署伊德利布停火協議時。儘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可能也是雙邊關係未若以往熱絡的原因之一,但土、俄緊張升高有跡可循。

自從去年2月下旬30多名土軍及為數更多與土耳其結盟的敘利亞反對勢力戰士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命喪俄羅斯空襲後,土、俄關係急轉直下。

與此同時,土耳其與烏克蘭越走越近,不但出售武裝無人機,並且多次強調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不承認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Crimea)。艾爾段日前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重申此一立場,遭俄羅斯媒體撻伐。

莫斯科對於安卡拉在敘利亞沒有履行承諾,清除武裝團體沙姆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 Sham)為主的威脅,也一再表達不滿。這個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團體掌控伊德利布大部分地區,與土耳其維持隱晦聯盟關係。

在今天峰會前,駐敘俄軍近日轟炸伊德利布和週邊地區的反對勢力據點,擴大對所謂「和平之泉地帶」(Peace Spring Zone)的攻擊。那是土耳其2019年10月跨境軍事行動占領地區。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指出,沿著邊界展開的俄方攻勢本週加劇,已從伊德利布省蔓延到阿勒坡省(Aleppo)北部;土軍則就裝甲車、戰機和設備進行集結,加強戰鬥部署。

一旦伊德利布戰事全面升級,恐將引發數以百萬計難民逃往土耳其邊境,這是安卡拉當局的主要顧慮。伊德利布省是反對勢力在逾10年敘利亞內戰中最後據點。包括躲避內戰而自國境其他地區流離至此的民眾,目前約有300萬人居住當地。

土耳其境內已接納400萬敘利亞難民,此一議題料將成為2023年總統選戰執政黨、在野黨攻防主軸之一。由於艾爾段民調下滑,創歷來最低,他至少必須力拚維持伊德利布現狀到大選。

不過土耳其政治分析家塞翟(Aydin Sezer)認為,艾爾段的此一期盼也許再也辦不到了。他認為,跟巴夏爾.阿塞德配合,而不是對抗,以防止新一波難民潮湧入,這很可能是安卡拉眼前最好的盤算。

土耳其對外關係和國內政治觀察家丹佛斯(Nicholas Danforth)指出:「艾爾段會在峰會中強調自己跟華府疏遠,我不確定這樣能不能增加他的籌碼。(安卡拉)跟莫斯科靠攏,這可能會讓蒲亭更加猶豫是否在伊德利布議題上疏遠安卡拉,但是長期而言會導致土耳其更加深陷俄羅斯壓力的影響之中。」(編輯:馮昭)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