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早:解放軍曾憂川普想引戰 密利通話助緩和緊張

2021/10/3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日綜合外電報導)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政府任內最後幾個月頻頻刺激中國,解放軍曾擔心美方試圖激怒中國,好讓中方採取「可能導致戰爭」的報復行動,美軍高階首長通電才消除北京疑慮。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月提供給美國聯邦參議院的備忘錄顯示,密利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曾在2020年10月30日,亦即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4天,以及今年1月8日,也是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後2天2度通話。

在雙方第一次通話前,有情報顯示中國解放軍調高作戰警戒層級。密利接著在第2次通話時向中方再次保證美國不會「突襲」。

但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引述的軍方消息人士說,密利去年10月的第一通電話未能安撫北京疑慮。

去年11月,美國海軍少將史都德曼(Michael Studeman)無預警低調訪問台灣;接著台灣媒體報導,時任美國駐聯合國(UN)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有訪台計畫,讓北京怒不可遏。

消息人士說:「密利結束通話幾個星期,就傳出這些消息,讓北京認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是在運用『挑釁戰術』,促使解放軍採取可能引發衝突、甚至是戰爭的報復手段。」

「解放軍必須知道史都德曼的台北行,是否暗指美國國防部內部存在支持川普潛在計謀的不同聲音。如果美方堅持那麼做,就會引發戰爭。」

根據這名消息人士,解放軍立刻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美軍武官表達疑慮;李作成的下屬也試圖透過非軍事管道來表達意見,包括派員傳話來跟美國駐香港總領事保持聯繫。

消息人士表示:「在透過幾個管道交涉數週後,密利(1月)與李作成第二度通話。然後克拉夫特專機就未降落台北,美國國務院也宣布蓬佩奧不會訪台。」

在此之前的幾個月,美中關係漸趨緊張。根據中國退役軍官成立的智庫「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一份報告,2020年美軍出動B-52和B-1B戰略轟炸機逼近中國南方海岸至少17次,比過去幾年增長約1/3。

之前還有消息人士稱,去年6月,解放軍815型電子偵察艦穿越宮古海峽附近國際水域時,美國曾派出數架F-18超級大黃蜂式戰鬥機加以監控,並在飛越中國軍艦上空時,數度模擬俯衝攻擊。

這些事件促使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去年8月8日致電時任美國防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雙方應該合作避免衝突。

根據另一名消息人士,魏鳳和與艾斯培通話後不久,北京也要求駐南海解放軍「與美軍對峙時不要開第一槍」。由於事涉敏感,這名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依據密利提出的非機密備忘錄,在川普任期最後階段,有關川普可能嘗試用「十月驚奇」和攻擊中國來提升勝選機會的臆測甚囂塵上。

北京軍事專家周晨鳴(Zhou Chenming)稱,美軍在南海的「挑釁」動作日增,北京不知如何回應,尤其是在十月驚奇的臆測傳開、海外媒體加以報導之後;「為因應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加強調派飛機和軍艦到中國附近,解放軍能做的就是提升自我戰備整備層級」。

去年10月21日曾有媒體報導,解放軍5個戰區為因應區域情勢緊張,都處於高度警戒狀態,而根據密利提供的備忘錄,這促使艾斯培與其他跨部會官員指示密利聯繫李作成。周晨鳴說,兩軍在川普任期最後兩個月密集交涉,有助於建立互信。

北京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Law of Military Operations in Beijing)主任田士臣(Tian Shichen)也說,在兩強激烈競爭之際,前線部隊的軍事專業可能被敵意影響,雙方通話確實有助於提升前線部隊的危機控管。

然而局勢在去年11月川普敗選後惡化。川普在11月9日開除被解放軍認為可靠、專業的艾斯培,幾名五角大廈高官接著辭職。周晨鳴稱,在川普4年任期內,解放軍必須與馬提斯(James Mattis)、艾斯培與3名代理防長共5名美國國防首長交手,可以想見他們有多受挫。

川粉1月6日攻入國會大廈,又引發美國突襲疑慮,兩天後密利與李作成再度通話。被川普與部分共和黨人指控不忠的密利,上月28日告訴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我確信川普總統無意對中國發動攻擊…對中方傳達該意圖是我的直接責任。我再度傳達一致的訊息:保持冷靜、穩定與緩和局勢。」

根據備忘錄,美方1月30日的情資報告證實解放軍已降低區內的戰備整備層級。曾負責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相關文件證實密利只是在履行職責。

唐安竹說:「從這份備忘錄可以明顯看出他照規章行事、參與跨部會協調,所以無須懷疑,他的作為完全符合自己的職權。」(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