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總裁疑為中國竄改報告數據 恐重創研究聲譽

2021/10/5 11:14(10/5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被控在任職世界銀行期間施壓竄改數據、偏袒中國。有些專家認為,無論喬治艾娃是否有過失,這樁醜聞都有損IMF和世銀的研究聲譽。

根據IMF發言人萊斯(Gerry Rice)的簡短聲明,由24名董事與總裁組成的執行董事會說,今天已與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代表會面,事務所針對世界銀行(World Bank)2018年「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Report)進行調查,這次會面是審查事項的一環。

聲明還表示,IMF執行董事會「很快」會與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討論此案,「執行董事會仍致力於徹底、客觀、適時的審查」。

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上月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喬治艾娃於2017年到2019年擔任世銀執行長時,曾與其他高階官員一起向工作人員施壓,要他們把經商環境報告內的數據改成對中國有利。

法新社報導,經商環境報告依據投資環境來評比各國,涉案的2018年版報告已被世銀撤銷。喬治艾娃於2019年轉任IMF總裁,她曾說律師事務所的調查結果「有誤」,還說她「沒施壓任何人竄改任何報告」。

路透社指出,此案造成的傷害可能很難修復,也令人質疑這兩所機構頗具影響力的研究是否被出資國家左右。

根據外部調查報告,喬治艾娃向工作人員「不當施壓」,把中國的經商環境排名從第85名升到第78名,當時世銀正尋求北京支持一項大型增資計畫。

由於資金管理人已在分析模型中納入經商環境報告排名,排名晉升可能促使更多外資流入、提振經濟及金融市場。現任及卸任銀行官員都說,各國總是極力爭辯,好提升自己的排名。

有些知名經濟學者和女性領袖聲援喬治艾娃,例如世銀前首席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就形容這些指控是試圖在IMF內部發起「政變」。

負責2017年版經商環境報告的世銀前官員戴瓦拉江(Shanta Devarajan)也說,喬治艾娃從未施壓要他竄改報告;他後來告訴路透社,數據是在沒諮詢過他的情況下改動,但他不知道是誰改的。

各主要經濟體的財政部長目前都不願公開評論此案,包括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上週開會也未提及這件事。

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的調查還在進行中,爭議可能讓IMF和世銀本月11日到17日召開的年會蒙上陰影。

藍灣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資深主權策略分析師艾希(Timothy Ash)說,喬治艾娃受到的指控,顯示有些投資金流是基於「妥協甚至腐敗」的經商環境報告排名。

艾希致信「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就世界銀行和IMF的聲譽、道德文化和地位所受到的損害而言,這份報告令人深感不安。」

非營利監督機構「布列登森林計畫」(Bretton Woods Project)協調員維艾拉(Luiz Vieira)指出,世銀涉嫌竄改報告數據的危機遠不只是少數個人行為,而是世銀和IMF治理上「更深層的結構問題」。

他說:「這件事凸顯了世銀和IMF在依據可靠研究提供建議方面,真正值得信賴的程度。這令人質疑,哪些人得了好處?他們的分析有多扎實?又受到多少地緣政治和出資國家的壓力?」(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