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人行政領袖:續尋求接觸北京 和平解決衝突【專訪】

2021/10/6 13:15(10/6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6日專電)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司政)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將繼續尋求與北京接觸,以非暴力手段解決藏中衝突。

今年稍早在兩輪海外藏人投票中當選為藏人行政中央(CTA)司政的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3日從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南下,訪問德里3天,拜會印度高層官員及外國駐德里使節。

邊巴次仁4日在藏人行政中央駐德里辦事處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他就任後的兩大重任之一,就是解決中國-西藏衝突,而要達成這項目標,唯有與中國政府接觸進行對話。

北京自2008年起,即以西藏謀求獨立為由,停止「藏中和談籌備小組」接觸,2010年也中斷了與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之間的對話。

邊巴次仁上任後解散「藏中和談籌備小組」,另設「策略規劃小組」,積極尋求與北京恢復接觸,但迄今未能取得進展。

他說:「目前,藏人行政中央和北京政府並沒有連繫。」

但邊巴次仁透露,已有中間人與藏人行政中央接觸,自稱能與北京高層搭上線,「但這些都不確定,我們必須查證這些人的可信度,以及他們所聲稱的人脈。」

邊巴次仁說,藏人行政中央希望以非暴力手段的協商、相互認同且互惠的方式,與北京共同解決藏中問題,並會在找到長久解決之道前,繼續對西藏內部情況進行調查,並把這些情況公諸於世。

他強調,雖然獨立是藏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也是歷史事實,但流亡藏人也充分瞭解現實,轉而希望遵循達賴喇嘛所提出的「中間道路」,也就是不謀求獨立但擁有可以保存語文及文化的自治權力。

邊巴次仁說:「我們必須持續希望事態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中國領導人能想通,明白西藏問題必須解決、維吾爾問題必須解決、蒙古問題必須解決、香港問題必須解決,還有不應對台灣動武。」

他擔憂,在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之下,藏人正面臨嚴重的種族與文化危機,因此藏人行政中央的當務之急,就是保存藏人的語言、文化、宗教、生活方式,以及西藏的環境。

此外,邊巴次仁也提到,由於愈來愈多藏人從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移居至西方國家,流亡藏人的社會人口結構正發生急劇變化,他的第二項重任是照顧流亡藏人的福利,特別是年輕一代藏族兒童的教育問題、藏人的重新安頓與凝聚等。(編輯:韋樞)110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