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獎項獻給所有媒體工作者

2021/10/9 18:26(12/12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9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今天表示,這個獎項要獻給「全世界所有新聞工作者」,她也矢言會繼續為媒體自由奮鬥。

58歲的瑞薩是Rappler的共同創立者,她昨天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因為致力「捍衛言論自由」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

瑞薩長期以報導監督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她接受法新社訪問說,「這真的是為了全世界所有新聞工作者」。

她說:「我們在許多方面都需要幫忙…新聞工作者現在碰到的困難與危險增加許多。」

菲律賓媒體組織與維權人士盛讚,瑞薩獲獎是一大「勝利」,因為菲律賓是對新聞記者而言最危險的國家之一。

她表示,希望這次獲獎能替自己和菲律賓其他新聞工作者提供保護盾,對抗身體攻擊與網路威脅。

她說:「這種『我們對抗他們』的氛圍並非記者創造,而是那些想要分化社會的掌權者造成。」她形容這次獲獎就像是「一劑腎上腺素」,希望能激勵同業無所畏懼從事新聞工作。

路透社報導,對於瑞薩獲獎,菲律賓許多人士發聲讚揚,但時常抨擊Rappler的杜特蒂對於她獲獎尚未發表評論。

議員與媒體專家說,菲律賓明年即將舉行大選,以選出杜特蒂的接班人,瑞薩在這個時刻獲獎,凸顯言論自由及在強權下道出真相的重要性。

反對黨議員薩瑞特(Carlos Isagani Zarate)說,菲律賓政府現在的立場很尷尬。

他對路透社表示:「(總統府)當局鴉雀無聲,清楚反映他們過去如何對待瑞薩,以及這次認可令他們有多麼震驚。杜特蒂時常汙辱評論者,尤其是對女性,這是針對他的個人斥責。」(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俄羅斯獨立報總編:獻給遇害記者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