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吳弭角逐波士頓市長 華埠催票直呼有家的感覺

2021/11/2 09:13(11/3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波士頓1日專電)台裔波士頓市議員吳弭有望成為當地200年來首位女市長。她在選戰末尾赴華埠造勢,直呼有家的感覺,期許替當地小型商家爭取州及聯邦政府資源,以利擺脫疫情陰影。

波士頓市長決選明天投票,吳弭(Michelle Wu)與同為民主黨籍市議員的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9月在初選出線,無論誰當選,都將成為波士頓首位有色人種女市長,終結兩世紀來白人男性主導政壇的局面。

民意調查領先的吳弭今天赴波士頓華埠造勢受訪時說,當年初到波士頓人生地不熟,在華埠找到家的感覺,當地眾多組織照顧長者與居民,食物、文化和歷史感充滿代表性,她每次造訪華埠都情緒激動。

吳弭在「天下為公」牌樓下說:「華埠代表太多事情,需要合宜住宅,也需要帶動城市發展相關討論。我們逐漸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復甦,華埠是疫情爆發時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小型商家對我們經濟很重要,需要市府發揮夥伴關係,積極爭取州及聯邦政府投資,以利這裡復甦。」

36歲的吳弭具左派色彩,政策主張包括解決都市仕紳化(gentrification,或中產階級化)與社會不公平等問題,呼籲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提出波士頓「綠色新政」,以204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

她說:「這次選舉是抉擇,我們站在締造歷史的邊緣,波士頓有機會選擇跟著現狀打轉,或是大膽採取我們需要已久的行動。」

問及想向全美傳達什麼訊息,吳弭說,波士頓向來是領袖風範對外深具影響力的地方,數百年來都是如此,「此刻我們面對太多危機,需要拿出行動與進展,波士頓有潛力再度引領方向」。

吳弭2013年11月首次當選市議員,成為波士頓史上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吳弭擔任市議長,保有波士頓市議會首位有色人種女議長頭銜。她去年9月宣布角逐市長,競選團隊在各社區深耕一年,為打贏選戰打下穩固基礎。

吳弭民調雖領先喬治,卻不敢掉以輕心。她表示,美東時間2日晚間8時投票所關閉前,競選團隊將努力打電話、挨家挨戶拜訪,盡量催出每一張選票,確保每個波士頓選民都有機會用手中的選票發聲。

至於當選市長後優先要務為何,吳弭說,除組閣外,她希望入冬後沒有人流落街頭,疫情影響持續之際支持學校體系,更重要的是拉高COVID-19疫苗接種率,以利疫後復甦。

吳弭雙親來自台灣,在芝加哥出生的她為赴哈佛大學求學而移居波士頓。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她被迫辭去工作回芝加哥照顧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母親,同時照料妹妹,扛起「亦母亦姐」的角色。

在波士頓華埠居住半世紀的華人移民第五代李衛新受訪表示,吳弭成長時期獨立帶大兩個妹妹,又照顧母親,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吳弭身為兩名子女的媽媽,深知年輕人在生活成本高昂的波士頓成家遭遇的困難。

李衛新說,吳弭這些年來經歷很多,體現所有移民的抱負與希望,「我認為有像她背景的人當市長很好,因為有個像我們的市長很重要」。(編輯:郭中翰)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裔吳弭角逐波士頓市長 家庭劇變母親患病讓她意外踏入政壇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