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安澤組黨盼突破兩極化 美輿論直言空泛多口號

2021/10/7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曾爭取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和紐約市長的楊安澤宣布成立「前進黨」,希望打破兩黨獨大的制度。但美國媒體批評他的政黨政策空洞、既無願景也無方向,充斥政治口號。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評論指出,楊安澤(Andrew Yang)的「前進黨」(Forward Party)聽來朝氣蓬勃,但不幸的是,這個政黨的走向、打算解決哪些問題,看來都不明確。

楊安澤在宣布政黨成立的影片中,譴責政黨兩極化帶來的災難,他認為這是媒體與政治制度鼓勵下的產物,尤其是選區劃分和初選制鼓勵政治人物迎合基本盤而非中間選民,因此需要新政黨來中止這種阻礙競爭的政治秩序。

他還引用一項未註明出處的民調,內容顯示多數美國人不滿國會、希望出現第三方政黨。

評論指出,楊安澤說對了一點,民眾普遍對國會和主要政治機構失望,信任度多年來持續下降。

但楊安澤只看到表面問題,兩極化危機不僅僅是由初選引起的黨派偏見與缺乏競爭力的選區所致,外界也幾乎沒理由相信他的解決方案會有市場、或能激發第三政黨所需的群眾運動;他的前進黨除了全民基本收入和大雜燴般的漸進式民主改革以外,並無明確政策願景。

楊安澤是快速崛起的政壇新星,身為前企業家和政壇新人,他在2019年民主黨總統初選期間的表現出人意料地大受好評。

他成功運用自己的圈外人身分推動全民基本收入,提議每名美國人每月可領1000美元,沒有任何附加條件。這引發了實質政策辯論,也為他博得好感。

楊安澤從來都不是真的有望贏得一個州的候選人,但他對全民基本收入的執著獲得選民尊重,並為他贏得了一批網路鐵粉。

然而,當他今年稍早試圖將高人氣轉移到競選紐約市長的活動時,看起來就沒那麼亮眼。雖然他一度在民調中拿下高支持率,但進一步接受審視時,就顯出缺乏一致的世界觀。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記者勞瑞(Annie Lowrey)總結了楊安澤在「新共和」(New Republic)播客節目上的不知所云。

她說,楊安澤大力推動全民基本收入,但社團主義痕跡頗深,他基本上希望減稅,還有其他諸如親商與反監管政策等,這是很少見且非常不受歡迎的政治品牌,大概只會出自矽谷(Silicon Valley)這類地方。

MSNBC評論提到,楊安澤對兩極分化問題的診斷過於簡單,他關注初選和缺乏競爭力的選區,卻未提及政治學者和記者一直在論證華府的兩極分化有多不對稱。

具體來說,共和黨變得激進、更加抵制誠信執政,並透過濫用參議院阻擋議案及最高法院提名規範等做法,單方面或不成比例地背離多數統治。

正如楊安澤所說,這不是兩方只因提名方式不同就被迫對立的問題,而是激進右翼運動和敵視統治權的政黨浮現的結果。

關於美國社會契約的重要問題或兩黨分化國家的現象,楊安澤的前進黨並未提供任何嚴肅思考。事實上,他似乎根本沒有考慮太多想法,他在前進黨黨綱中列出的要點,包括公開初選與排序選擇投票制、全民基本收入、以人為本的經濟、基於事實的治理、現代且有效的政府、恩典與寬容等。

評論指出,上述幾點,除了公開初選與全民基本收入以外,其他都是毫無意義的口號,目的是聽起來不像意識形態掛帥、以解決方案為導向。但事實是,這凸顯楊安澤對於社會如何運作、必須採取哪些措施來改革,並沒有明確的理論。(譯者:陳怡君/核稿:曾依璇)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