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吳弭宣誓就職 波士頓首位女市長

2021/11/17 05:22(11/17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6日專電)兩週前壓倒性勝選的吳弭今天宣誓就職,成為波士頓史上首位女性及有色人種市長。雙親來自台灣的她承諾打造屬於全民的波士頓,大膽改革之餘處理好基本市政工作。

吳弭(Michelle Wu)在丈夫佩瓦斯基(Conor Pewarski)與兩名兒子陪伴下,中午時分在全場起立鼓掌聲中步入波士頓市議會大廳,全家一同參與就職儀式,吳弭的恩師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到場見證歷史。

3度連任市議員的吳弭提到,初次踏進波士頓市政廳時,她感覺像個隱形人,被回音繚繞的長廊吞噬、被檢查哨點和議會長桌嚇住,也令她想起自身移民家庭試圖遠離這種地方。

她說:「但我們家庭艱苦奮鬥,帶給我替前市長梅尼諾(Thomas Menino)及幕僚長魏斯(Mitch Weiss)實習、過去10年意外成就圓滿歷程的機會。今天的我對市政廳走廊與樓梯間瞭若指掌,就像自己的家一樣。」

吳弭帶有左派色彩,競選政見著重社會公平,包括降低居住成本,並呼應民主黨內進步主義派,提出以204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的「綠色新政」願景。部分觀察家認為,主張大刀闊斧改革的吳弭偏離中間路線,就任市長後恐遭遇守舊勢力反彈。

吳弭表示:「市政府很特別,我們所處層級最接近庶民,所以我們必須兼顧大小事務。每盞路燈、每個路面坑洞、每個公園和教室都為更大的變革奠定基礎。波士頓不只有可能提供基本市政服務和世代變遷,這一刻也絕對有其必要。」

她說:「我們步出市政廳深入社區、街道處理好小事,才能面對各大挑戰。畢竟,波士頓奠基於一項革命承諾:事情不必得像過去一樣。我們能以正義和機會為根基,替當代家庭及後代子孫擘畫新路線。」

吳弭敦促波士頓全民參與市政府兼顧大小事務的工作,並說:「我們有太多工作要做,我們全體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完成。所以咱們上工吧。」

這項儀式冠蓋雲集,除華倫外,麻薩諸塞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及聯邦眾議員普瑞斯利(Ayanna Pressley)、州長貝克(Charlie Baker)和前波士頓代理市長潔妮(Kim Janey)都出席觀禮。

身為非裔的潔妮致詞提到波士頓為種族平等奮鬥數十年,並對吳弭說:「我很自豪地稱您為市長女士。」

36歲的吳弭生於芝加哥,年輕時為赴哈佛大學求學而移居波士頓。她步入政壇後,2013年11月首次當選市議員,成為波士頓史上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擔任市議長,保有波士頓市議會首位有色人種女議長頭銜。

吳弭去年9月宣布角逐市長,今年9月在初選勝出,11月2日在決選中以28個百分點的得票率差距擊敗競爭對手市議員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

由於交接期有限,吳弭兩週來馬不停蹄延攬市府團隊班底,宣誓就職前公布臨時幕僚長等人選,以期兌現一上任就「全力衝刺」推動市政的支票。(編輯:陳政一)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 用中文強調一切都有可能[影]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