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 用中文強調一切都有可能

2021/11/3 14:37(11/4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波士頓3日專電)台裔波士頓市議員吳弭當選市長,終結當地200年來白人男性主政的傳統。她主張大膽改革,遭部分人士質疑,為此她特別在勝選感言以中文說「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

波士頓市長決選2日正式投票,民意調查領先的吳弭(Michelle Wu)一如預期,以近27個百分點的得票率差距擊敗同為民主黨籍市議員的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兩週後就職時將成為波士頓首位女市長、也是首位有色人種市長。

吳弭在喬治承認敗選後現身慶祝活動,現場數百人反覆高喊Wu(吳),身著一襲紅色洋裝的吳弭多次露出燦爛笑容。

吳弭提到,其中一個兒子前幾天問她男生會不會當選波士頓市長。她說:「過去有過,有朝一日也會再有,但今晚並非如此。今天,波士頓選了你的媽媽。」

▲吳弭在影片5分47秒處用中文說「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

吳弭說:「波士頓每個角落都發聲了。我們準備好迎接這一刻,我們準備成為一個為全民存在的波士頓。我們準備成為一個不排擠人的波士頓,歡迎所有稱這座城市為家的人到來。我們準備成為一個所有人都有能力待下並成功的波士頓。而且,波士頓準備成為一座『綠色新政』城市。」

「綠色新政」是吳弭主要政見之一,以204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呼應民主黨內進步主義派推動綠能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主張。

36歲的吳弭與恩師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都帶有左派色彩,政見著重社會公平,包括降低居住成本、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主張警界改革。部分觀察家認為,她偏離3月轉任美國勞工部長的前市長華爾希(Marty Walsh)中間路線,就任市長後恐遭遇守舊勢力反彈。

吳弭說:「我們準備讓所有波士頓人知道,在世代變遷與讓路燈不熄之間,在以大膽方案解決重大問題與填補路面坑洞之間,我們不需要選擇,而要企圖宏大並腳踏實地實現變革,我們需要也值得兩者兼具,這一切都是可能的。」

她為強調這點,除英語、西語等語言外,還特別用中文說「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

吳弭雙親來自台灣,在芝加哥出生的她為赴哈佛大學求學而移居波士頓。她提到,初到波士頓時是個思鄉的大學生,當時一踏進波士頓華埠就知道「到家了」,她為此感謝這座城市。

吳弭當選後沒有太多時間休息,因為歷經兩週過渡期,16日就要走馬上任。她說會與現任市長潔妮(Kim Janey)團隊合作,確保一上任就能全力衝刺。

她說:「這將是個重大的團隊合作,我們不會坐在市府辦公室光說不練,而會把市府帶向每個街區、每個街道、每個社區。因為如果要實現變革,我們需要所有人參與形塑我們的未來。」

勝選感言結束,歷經400多天選戰嘗到勝利滋味的吳弭擁抱登台一同慶祝的丈夫佩瓦斯基(Conor Pewarski)與兩名兒子,現場灑下吳弭競選代表色紫色碎紙,喜氣洋洋。

根據美聯社,吳弭拿下8萬5798張選票,得票率63.6%;9月初選排名居次的喬治則獲得4萬9019張選票,得票率36.4%。

吳弭在活動結束後受訪表示:「波士頓選民今天用選票發聲。我們準備好面對多項重大挑戰,我們不能再讓現狀延續下去,我們將帶著緊迫感與行動邁向未來,和所需社群一同實現改革。」(編輯:林憬屏)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移民第二代吳弭: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波士頓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