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新議員10月上班僅1天 領25萬通訊費惹議

2021/11/16 17:58(11/16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第49屆眾議院選舉10月31日投開票,新任眾議員等於10月只上任1天,卻可領整月的文書通訊等費用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4.7萬元)惹議,朝野政黨都表態有意捐出這筆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會議員除了薪水之外,每人每月還可領取100萬日圓的「文書通訊交通住宿費」,但剛於10月31日首次當選的眾議員,10月在職僅1天,就可領取當月全額文書通訊費100萬日圓。

在野黨日本維新會代表松井一郎昨天表示,永田町(日本國會所在地)背離社會常識,國會議員還沒工作也可領錢,實在太奇怪,這筆錢不能領。

松井表示,依照目前的法規,這筆錢不能還給國庫,將要求所屬議員上繳黨中央,捐給受疫情或災害影響的人。

日本維新會將提案修法,改為以議員在職日數計算文書通訊等費用,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也對此修法方向展開討論。

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也說,事實上10月31日才進行投開票,眾議員連一天都還沒上工,卻可以領到整個月的100萬日圓,這無法獲得國民的諒解,將儘快提出修法。

共產黨則認為文書通訊費在根本上就是一筆不合理的經費,議員領取後不需要報告用途,應從制度上徹底修改。

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秘書長)茂木敏充今天說,黨內的幹部會議上,也認為新任議員可領取全額100萬日圓有違和感,正討論要求將這筆錢集中交給黨中央,以捐款等方式來處理。

不過,此爭議也意外延燒到日本維新會副代表、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他在2015年10月為競選大阪市長辭去眾議員,但當時也領了一個月全額的100萬日圓文書通訊費。

對此,吉村表示,他將以日計算應領取費用,將辭職後的錢捐出去;雖然在此議題上他像是被飛回來的迴力鏢打中,但能夠矯正怪現象是好事。

他說,自民黨也對此事感到奇怪,是前進了一大步,接下來將提案「文書通訊交通住宿費」需要提出單據才能報銷,希望朝野政黨都能理解。(譯者:顧荃/核稿:嚴思祺)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