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警阻撓運補 菲總統參選人赴南海宣示主權

2021/11/22 2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2日專電)中國海警船16日發射水砲,阻止菲律賓船隻運補到仁愛暗沙。事後美國與盟友紛表關切;南海議題也成為菲國總統參選人關注焦點,還有參選人赴中業島插國旗宣示主權。

菲律賓總統大選明年5月登場,主要參選人均已出線。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運補事件發生後,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等總統參選人先後發聲。

羅貝多在聲明中說:「菲律賓人不能被這樣對待。我們的(南海)仲裁勝利應該支持我們繼續保護屬於我們的東西。」

杜馬戈索說:「我們將無所畏懼地為屬於我們的東西而戰。」巴喬也表態:「我們應堅定捍衛我們的領土權利。」

不過,行動最積極的總統參選人是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他於20日搭機前往中業島(菲稱希望島Pag-asa Island)視察,以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身分聽取軍方簡報,並在島上插菲律賓國旗宣示主權。

途中,賴克遜一行人還遭遇中國海軍廣播示警:「這是中國海軍。你們正接近我們的軍事警戒區。立刻離開以免誤判。」

賴克遜所屬的民主改革黨(Partido Reporma)在臉書表示,賴克遜此舉「向所有人發出明確訊息,西菲律賓海是我們的」。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參選下屆參議員的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也在「中國-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說:「我們憎惡最近在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發生的事件,並嚴重關切其他類似事態發展。這不利於兩國關係及我們的夥伴關係。」

1999年5月,菲律賓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因船底漏水駛往仁愛暗沙並擱淺岸邊,至今未拖離,且派遣軍隊駐防,菲國以此形成實際控制。

菲律賓外交部18日表示,3艘中國海警船16日在南海攔截兩艘菲律賓補給船,並向他們發射水砲,迫使補給船無法運送食物給駐守仁愛暗沙的菲國軍隊。對此,菲國外交部「用最強烈措辭,向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和中國外交部表達我們的憤怒、譴責和抗議」。

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說,遭中國海警阻撓的補給船今天再度啟程運送補給到仁愛暗沙,預計明天上午到達。

羅倫沙納說,中國大使黃溪連保證補給船這次不會受阻撓。船隻進行補給時,一架菲律賓海軍飛機也會在旁護衛。(編輯:韋樞)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