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首位女總理安德森不服輸個性 擔當執政挑戰

2021/11/29 23:13(11/30 0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9日專電)瑞典國會今天再度選出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森為新總理,這是國會一週內二度支持這位瑞典首位女性總理。事實上,在成為總理之前,很少人認識這位性格強烈、不服輸的政治人物。她還是名游泳冠軍。

1967年出生的安德森,在瑞典中部城市烏普薩拉(Uppsala)一個普通家庭長大,她的父親是大學統計系的講師,母親是高中社會科老師,安德森是獨生女。

她與在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任教的先生是大學同學,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安德森很保護孩子的隱私,她認為,不應該因為她的工作而犧牲孩子的私生活。

安德森在很小的時候曾經對游泳運動非常熱衷,一個星期訓練高達10次,她的教練約翰松(Christer Johansson )回憶小時候的她,非常固執、不服輸,有一次腳因為體操訓練摔斷了,等不到完全痊癒,安德森又想繼續下水游泳了。

安德森對於游泳運動的堅持,讓她後來贏得了瑞典全國冠軍。

安德森後來對游泳倦怠了,但她對於水域活動的愛好並沒有中斷,現在熱愛划獨木舟,有空就會在斯德哥爾摩划船。她也熱愛野營、攀岩、爬山等戶外活動,大自然是最能讓她放鬆、放空的地方。

安德森從小除了體育表現出色以外,也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她對媒體表示,她選擇到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就讀經濟學,是因為這個學校入學門檻最高。在斯德哥爾摩取得學位之後,她曾在維也納就讀,後來又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

她的高學歷在瑞典政壇不太常見,瑞典媒體開玩笑說,安德森出任總理學歷過高,大材小用了。

安德森在17歲時加入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在青年團裡相當活躍,她正式的政治生涯開始於1996年,當時的總理培爾松(Göran Persson)邀請安德森擔任他的助理,2年後安德森出任總理辦公室(Prime Minister's Office)主任,接著又在財政部擔任部長秘書,她後來也出任社民黨第一位女黨魁夏林(Mona Sahlin)的顧問。

當時她在政府高層內已經是個知名人物,但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安德森一直到最近才比較為人所知。

除了在政府高層擔任顧問、秘書職務以外,安德森也曾短暫的在瑞典稅務局(Swedish Tax Agency)擔任副局長的職務。

在前總理勒夫文(Stefan Löfven)2012年打電話邀請安德森出任黨內財務政策發言人之前,安德森以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已經走到盡頭。

不過,不服輸的性格在她出任財政部長後,更為人廣知,有別於瑞典人不喜衝突的性格,安德森堅定、直率、不怕把氣氛弄僵的作風,引來許多批評。

有些人認為她太不近人情;有人認為安德森無法接受建言;有些人甚至說安德森是同事們懼怕的對象,連她的幽默感都成了討論焦點。

安德森承認,她的確熱愛做主,她也自稱為好勝者。她對於各方的批評指教似乎不太在意。

也許就是這樣不服輸的性格,才造就了她今日就算以在野黨團的預算案為基礎來執政,也不願退縮、認輸的局面。

安德森曾向瑞典女人(Svensk Dam)雜誌表示,她從COVID-19疫情後,就很少有機會放長假了,她很希望能有空閒的週末,可以去划獨木舟。

距離大選還有9個月的時間,再看看安德森重新上台後所面臨的挑戰,放長假似乎是不可能了。(編輯:高照芬)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