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防衛大臣談安倍挺台:無法接受中國單方面主張

2021/12/3 16:49(12/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指「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引發中國外交部反彈。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說,中國有必要理解日本國內有這樣的想法,日本無法只接受中國單方面主張。

日本共同社報導,岸信夫今天在記者會上重申,對於台灣相關議題,有必要讓中國理解日本國內有安倍這樣的想法,日本無法只接受中國單方面的主張。

岸信夫是安倍晉三的胞弟;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在因此事於1日晚間被中國外交部召見時,也曾當面表達上述說法。

岸信夫並說,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的重要夥伴與朋友;對於中國擴張軍備,岸信夫指出,兩岸軍事平衡整體上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改變,兩岸軍事差距逐年擴大。

此外,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說,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不過對於安倍的言論,他僅回應「不便評論」,重申關於台灣相關問題,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是期盼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曾任國會跨黨派親中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近4年,今年11月上任外務大臣時才因遭外界批評而請辭會長。

安倍晉三1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因此緊急約見垂秀夫,指安倍的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4個政治文件原則」,中國堅決反對。(譯者:顧荃/核稿:張佑之)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