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呼應美國民主峰會 教宗談民主價值與民粹主義

2021/12/7 1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7日專電)美國邀請全球110國於9日舉辦「民主峰會」,教廷雖未參加,但教宗昨天在返國機上談話呼應時事,他倡言民主是人類文明寶藏應受捍衛,警告大家小心煽動民粹與國族主義的血腥獨裁政權。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結束出訪從希臘搭機返回梵蒂岡,他在機上回應記者提問「民主衰退」時強調,民主價值需要捍衛,且不能只靠一個超級強權來護衛,也需要各個國家自行挺身捍衛,同時互助守護其他國家的民主價值。

教宗說,他看到當前民主社會有兩個危險,一是各處猖獗的民粹主義,讓他聯想到20世紀的民粹主義「納粹」剛開始也是靠動員愛國主義、民族情感,結局卻是毀滅民主生活,演變成血腥獨裁政權,造成大量死傷、生靈塗炭。

教宗說,任何政府都應避免步上民粹主義的道路,民粹主義(populism)與真正的群眾主義(popularism)完全不同,後者是指讓所有人都享有言論表達自由,不論你屬於何種身分認同或族群,都能自由表現你的信仰價值與藝術文化,民粹主義則截然相反。

教宗表示,民主社會正在弱化,因為國家真正的價值被犧牲了,取而代之的是「稱王稱帝」的野心,想打造擴權的「超級政府」,這現象值得我們好好反思。

教宗警告,各國不應落入民粹主義「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納粹思維,也不應在全球化治理之下,喪失個人族群認同。

教宗引述1903年英國神父作家班森(Robert Hugh Benson)著作「世界之主」(Lord of the World),警告如果有一個大國崛起,試圖用強權宰制其他國家的經濟、文化、社交互動,那人類社會就會失去自由。

教宗說,他認為當前民主社會最大的威脅就是民粹主義,這個思潮對國際經濟、文化都帶來巨大危險,但他並非政治學家,只是提出自己的觀察想法。

美國預定於9日到10日以線上方式舉辦首屆全球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台灣也在受邀的110國之列,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與會,會議主軸包括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促進人權等。中國、俄羅斯等國則未獲邀請。(編輯:郭中翰)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辦民主峰會 羅冠聰受邀演說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