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讚完自己再批美 中國指美國民主制度「異化」

2021/12/5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繼昨天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後,中國今天再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稱美國的民主制度逐漸「異化」,日漸背離初衷;又批美國強行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是行干涉、顛覆和侵略之實。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網站5日發布的這份全文1.5萬字的報告,內容分為「何為民主」和「美國民主的異化及三重弊害」2部分。

報告指,從歷史來看,美國民主發展有進步性,但隨時間推移,「美國的民主制度逐漸異化和蛻變,已經越來越背離民主制度的內核和制度設計的初衷」。

這份報告也批評美國民主淪為「金錢政治」和「少數菁英統治」,權力制衡成為「否決政治」;又提到今年初發生的美國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和種族歧視問題等,將它們歸結為「民主實踐亂象」。

報告也以阿富汗戰爭、「阿拉伯之春」等事件,批評美國輸出民主、策劃「顏色革命」干涉顛覆其他國家內政,造成「災難性後果」,並指「輸出民主」的行為本身就「違背了民主的核心價值理念」。

這份報告也重申「民主並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論調,指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主決定」。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發布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裡,北京宣稱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最廣泛、真實和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9至10日召開民主峰會,邀請包括台灣在內等110國參加,但中國不在受邀之列。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美國此舉是企圖在國際上「策動分裂」,「美式改造」其他國家。中俄兩個未受邀國家的駐美大使26日也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聯名投書,呼籲美國停止在「價值觀外交」的旗號下挑動對立。(編輯:沈朋達)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登召開民主峰會 美將宣布財部制裁防監控倡議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