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智晟張展獲林昭自由獎 美官員呼籲中國放人

2021/12/8 09:43(12/8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與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對中國人權的貢獻,分別獲得去年與今年的「林昭自由獎」。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致詞呼籲中國政府立刻釋放兩人。

「林昭自由獎」是由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頒發,表彰在中國推動公民社會與法治進步的中國公民。評審委員會將去年的獎項頒給高智晟,今年則由張展榮獲。不過兩人目前仍遭關押中,獎項由高智晟妻子耿和與改變中國創辦人曹雅學代領。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代理首席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對張展的不公正監禁與高智晟的失蹤,呼籲北京當局應立即釋放兩人,並停止針對記者與律師的不當作為,勿使尋求報導真相與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人保持緘默。

巴斯比也對張展不斷惡化的健康狀況表示關切,要求中國為她提供良好醫療保健,並呼籲中國立即說明高智晟的健康狀況。他表示,美國會持續利用所有可用工具,協助勇敢挺身反對嚴重侵犯人權與暴行的人。

出席頒獎的聯邦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也譴責中國打壓宗教與迫害人權。她表示,高智晟與張展是勇敢的人,卻遭到北京迫害,只因為公開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侵害人權行為。她要求中國立即釋放他們兩人與所有政治犯與宗教犯。

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談到美國昨天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他指出,新疆正在發生一場針對穆斯林與維吾爾的種族屠殺,必須更強烈的對此發聲。他相信有一天,未來一代的中國人會回望這些人說,「因為他們的犧牲,今天我們在中國才能享有自由」。

高智晟曾被中國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但因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2006年被吊銷律師執照,隨後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刑滿獲釋後,高智晟出版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詳述自己獄中經歷。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再次「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張展在2020年2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前往湖北武漢採訪疫情並透過社群媒體發布相關報導。同年5月,張展被上海警察跨省拘捕後羈押在上海,12月28日被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被關押的張展自5月中旬起在獄中絕食抗議致身體虛弱,她的哥哥張舉先前透過推特發文,擔憂張展活不過這個冬天;家人與友人呼籲儘快讓張展保外就醫。(編輯:韋樞)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