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加火山爆發釀海嘯威力太驚人 專家解析海底發生什麼事

2022/1/19 11:02(1/20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9日專電)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5日海底火山噴發,規模之大被認為是全球數十年來未見。澳洲專家推測可能由於火山岩漿帶有氣體以及大量水蒸氣瞬間受壓,造成強大的噴發威力。

位在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日噴發。海底火山的位置距離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北面65公里。噴發歷時8分鐘,造成震波並引發海嘯,巨浪甚至一路直達美國阿拉斯加州、日本和南美洲。

紐西蘭廣播公司(RNZ)今天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員布萊恩(Scott Bryan)指出,全球每星期大約有20次火山活動,大多數規模輕微。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屬於「隱沒帶火山」(subduction volcano),即火山位置處於兩片地殼板塊邊緣,而且其中一塊被另一塊擠壓在下面。

布萊恩形容,「隱沒帶火山」通常有「雙重性格」,它們往往活動緩慢甚至沈寂,外表呈圓錐形,日本富士山就是其中的例子之一;但有時候,它們會暴戾地噴發,就正如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在最近的情況。

布萊恩表示,雖然目前仍然無法確定為何這次火山噴發威力如此強大,但他推測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火山岩漿內帶有氣體,以及火山噴發造成大量水蒸氣瞬間受到壓縮。

布萊恩解釋,當帶有氣體的岩漿從地底深處衝上地面時,就會像「開香檳酒瓶一般地」發生一股噴發的壓力,當中的氣體會爆發性地擴張,進而將岩漿炸開。

紐西蘭廣播公司報導,任職於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火山專家韓德里(Heather Handley)曾經參與200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過去噴出的岩漿內帶有氣體。

布萊恩認為,火山噴發威力強大的另外一個可能因素是,由於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是一座「隱沒帶火山」,岩漿的噴發出口位於海底下,當岩漿衝到海裡時,大量海水在瞬間變成蒸氣;在火山與海水的相互影響之下,形成一股爆作性作用。

韓德里指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口原本在海平面之上,但在15日噴發之前的數天或者數小時才突然下降至海平面之下。

韓德里比對今年1月6日至噴發前2小時的衛星影象,發現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的火山錐(cone)是在這段期間內自海面上消失的。她認為,可能是因為事前已經發生過規模較小的噴發,並且將火山錐炸開,導致海水得以灌進火山口,進而促成更大規模的噴發。

至於造成龐大海嘯的原因,布萊恩相信,除了是由於火山噴發之外,可能是因為水底內還有其他目前未知的活動發生。

另外,任職於澳洲蒙納許大學的高溫地球化學家(high-temperature geochemist)奈柏(Oliver Nebel)指出,雖然科學界在事前就知道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正處於1000年噴發周期,但仍然難以預測確切的噴發日期。因為雖然處於噴發周期內,但噴發的時間「可能是100年之後,也可能是昨天」。

奈柏指出,在未來數天、數星期和數月,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都有可能再次噴發。

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火山下的岩漿是位於數十公里以下地底深處,目前無法知道當中還有多少岩漿。因此,對於火山再次噴發時規模將會有多大的問題,奈柏和韓德里都表示難以預測。(編輯:馮昭)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加火山噴發引發海嘯釀3死 檬果島村莊全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