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台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辭世 享壽89歲

2022/2/1 14:03(2/1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前東京都知事、眾議員、也是芥川獎作家石原慎太郎今天辭世,享壽89歲。石原對台灣友好,但對中國一貫採取強硬態度,曾表明由東京都買下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石原於1932年9月30日生於神戶市,大學就讀於東京的一橋大學,就讀大學期間,他以小說「太陽的季節」獲頒第34屆芥川獎。當時「太陽族」一詞成為流行語,他成了文壇的寵兒。

他的胞弟石原裕次郎是昭和時期的大明星兼歌手。他的長子石原伸晃曾擔任過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幹事長、眾議員。兒子石原宏高是現任眾議員,另一個兒子石原良純是藝人,也是氣象預報士。

石原慎太郎1968年首度參選參議院選舉當選,是自民黨籍參議員。4年後轉戰眾議院選舉,總共當過9任眾議員。1989年他參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失利。1996他辭去眾議員職務。

後來與盛田昭夫共同執筆寫「敢說NO的日本」一書,內容探討美國的經商方式,主張日本不論是商業或國際問題都不應依賴他國。

1999年石原參選東京都知事選舉,首度當選。東京都知事任內的政策較受到注目的有規範柴油車的排廢氣、設立「新銀行東京」等。他也主導東京馬拉松大型活動的舉辦,後來致力於申辦奧運。

石原對中國一貫採取強硬態度,曾表明由東京都買下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對外交問題造成影響。2012年10月,石原在當第4任東京都知事時突然辭職,組新黨。當時他與大阪市長、率領日本維新會的橋下徹聯手,重返國政,2年後引退。

引退後的石原能持續執筆寫作或到多處演講。2015年他在政府春季敘勳獲頒「旭日大綬章」。他以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為題材撰寫小說「天才」,小說約售出90萬部,是2018年的暢銷書。

石原對台灣相當友好,西元2000年總統陳水扁就職總統典禮時,以自民黨為主的日本的國會議員組團前來慶賀,當時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出席,陳水扁連任的總統就職典禮也出席,當時他允諾陳水扁要幫忙招攬日本觀光客到台灣,半年後,他帶日媒搭乘環島觀光列車,稱讚台灣的海岸線很美,提議可如日本的湘南海岸一樣發展成海洋體育據點。(編輯:黃自強)111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