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觀察研究員獲聘任教港大 遭港府拒發簽證

2022/2/2 18:22(2/3 0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專研性別平權的美國法學學者索瑞遜今天表示,他獲香港大學聘任授課,結果遭港府拒發簽證,因而失去教職,此案也引發外界對香港學術自由的關切。

法新社報導,在亞洲高等學府中,香港大學排名向來名列前茅,不過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示威運動後,香港各大學發現,北京鎮壓異議分子,他們也無法倖免。

索瑞遜(Ryan Thoreson)表示,他於去年獲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聘用為助理教授,負責教授人權法。先前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他一直在透過線上遠距授課,並於5個月前開始申請入港簽證,惟近日簽證遭拒,他也失去港大的教職。香港大學是當地歷史最悠久的最高學府。

他告訴法新社:「(港府)並未說明拒簽原因,僅在入境事務處官網上公告申請遭拒。」

索瑞遜曾在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任教,目前擔任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性別平權研究員。該組織曾屢次批判中國的人權紀錄,包括在香港鎮壓民運。

人權觀察組織則聲稱,此舉再度重創香港學術自由重鎮的聲望。

人權觀察中國分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香港當局拒發簽證給學者之舉,目的就是要將學術機構『習近平化』,這實在非常可惜。」

由於政府聲稱愛國教育有待加強,中國在香港的鎮壓行動已波及從小學至大學的各級教育單位。(譯者:曹宇帆/核稿:施施)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