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宮崎縣燒酒王國 百年酒廠立志攻海外市場

2022/2/16 22:20(2/16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內閣府2012年將燒酒與日本酒同列為「國酒」,燒酒是東亞傳統蒸餾酒的一類。宮崎縣都城市一家百年燒酒老酒廠與九州的幾家燒酒業者組成團隊,正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日本產威士忌出口額2010年是17億日圓(約新台幣4.2億元),2019年增至195億日圓;燒酒約15億日圓,維持持平。日本燒酒在海外的人氣尚未擴大,日本政府2020年11月訂出的擴大出口戰略重點項目列入燒酒,目標在2025年前燒酒出口額達40億日圓。

被稱為「燒酒王國」的宮崎縣燒酒出貨量連續6年居日本第一,其中以都城市燒酒出貨量最多。當地擁有全日本營業額最多的燒酒大廠霧島酒造,也有當地歷史最久、經營120年的酒廠柳田酒造。

都城位於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也是位於靈峰霧島山群東側都城盆地的中央,古代是一座大湖泊,現在柳田酒造燒酒的釀造大多靠100年至150年降下、淌流的雨水。

現年48歲的柳田酒造社長柳田正是家中的次男,從小喜歡玩機器,到東京讀大學、研究所是唸理工系,研究機械;畢業後在東京富士全錄公司研發部門工作5年,29歲那一年因父親生大病,與家人商量後,被賦予繼承家業的使命,返鄉釀酒,成為第5代當家。

原本在繁華東京當機械工程師的他返鄉繼承家業之初很不適應。去年底面對一群來訪的外籍媒體,柳田正說:「從東京返鄉,起初很不適應,每天守著酒廠,廠內安靜得都能聽到酒釀發酵的聲音。但也因孤單,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間。」

要讓燒酒揚名國際的決心愈來愈強,喜歡研究機械的他於是改良蒸餾機,製造具獨創性的燒酒。

去年9月,他以麥燒酒「青鹿毛」產品首度參加西班牙國際酒類大賽CINVE燒酒單元獲最大獎Grand Gold,這款酒品帶有濃郁的烘焙麥香,風味獨特。參與比賽的不是在日本境內販售的酒精濃度25%,而是41%的燒酒。

近年來,九州的幾家燒酒業者組成團隊一起開拓海外市場,將燒酒銷往台灣、中國、歐美等地。旅居日本的美國人、有「燒酒大使」之稱的Stephen Lymanraira在美國辦品酒會,柳田正就帶著燒酒讓大家試喝、做介紹。

柳田正面對外籍媒體,拿起用九州產「西之星」品種的二條大麥、使用酵母K-2(鹿兒島2號酵母)製成、品名為「柳田」的酒說,這和海外人士喝的威士忌一樣,是在木桶中陳放過的酒,但「柳田」這款燒酒是陳放在日本水楢木桶中熟成,酒精濃度約40%。

柳田正最想向海外推廣的是柳田酒造1902年創業以來就一直製售的芋(甘薯)燒酒「母智丘 千本櫻」(簡稱千本櫻)。

1978年柳田酒造第4代當家柳田勳40歲時,面臨經營規模龐大的芋燒酒業者,彷彿小蝦米遇上大鯨魚一般,於是停止製售芋燒酒「千本櫻」,改為製售麥燒酒。品名「駒」的麥燒酒是日本最早被製成商品的大麥100%燒酒,是以大麥為原料,進行低溫蒸餾、獨特的濾過、熟成技術製成,帶有蘋果香。

柳田正返鄉繼承家業後,心懷讓「千本櫻」重出江湖的夢想。直到2013年、時隔35年「千本櫻」再度問世,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柳田正說,雖然父親希望他能遵從傳統方法製酒,但他認為維護傳統雖重要,還需有自己的特色,因此改良蒸餾器等、分析海外餐飲文化,期待讓燒酒進化。他認為,在日本的人氣品牌直接外銷未必行得通,日本製酒業界有必要努力挖掘歐美酒吧的需求。

他注意到海外人士喜歡在餐後獨飲蒸餾酒,因此配合這樣的餐飲習慣開發商品。2020年起,出口燒酒「櫻子」到義大利,主要是意識到義大利酒吧的需求,酒精接近40度,適合調製雞尾酒。

櫻子是柳田正的獨生女,現年12歲,未來是柳田酒造的第6代當家。柳田正對於女兒將來率領柳田酒造走向國際懷有很大的期待,安排女兒從小唸英文,而且廠內安裝安全性更高的設備,以便女性也能安心工作。

日本的燒酒行業與傳統產業一樣,面臨後繼無人、少子化造成的消費低迷等的困境,如果不積極發展海外市場難以為繼。

柳田正說,燒酒商品有個弱點,就是大多數燒酒的裝瓶尺寸及標籤讓人感覺「俗氣」。相對於世界上的蒸餾酒,很多調酒師不喜歡把日本燒酒擺在酒櫃上,大多放在腳旁低處。不過,現在有些酒廠積極做改變。

日本約15年前曾掀起一股燒酒熱,在日本境內的出貨量高於日本酒。但因人口減少、酒類的選項增加等因素,喝燒酒的年輕人漸減。2020年開始受到疫情影響,燒酒生意雪上加霜。

受到疫情影響,柳田酒造2020年3至4月在日本境內的銷售額比前一年減少約4成,甚至一度暫停出口;同年5月重啟出口,現在外銷至台灣、中國、歐美等10幾國。(編輯:馮昭)1110216

禁止酒駕,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