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承諾維護烏克蘭領土完整 制裁烏東2共和國

2022/2/22 09:48(2/22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區獨立後,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dymyr Zelensky)說,美國支持烏克蘭維持領土完整。

白宮表示,拜登在電話中「重申美國對維護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承諾」。

拜登也「向澤倫斯基總統說明美國最新的因應措施,包括祭出制裁的計畫。拜登總統重申,針對俄羅斯進一步侵犯烏克蘭一事,美國將迅速且果斷地因應,與盟友與夥伴步調一致」。

另外,美國今天宣布對烏東剛獲俄羅斯承認的叛軍占領區祭出金融制裁,並警告必要時將準備實施更多制裁。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拜登將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在烏克蘭所謂的DNR或LNR地區有新的投資、貿易與融資往來」。DNR與LNR指的是烏東分離主義分子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

莎琪說,這項命令「將賦予權限,對被判定在烏克蘭那些地區經營事業的人祭出制裁」。她又說,這些措施與「若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準備祭出的廣泛西方制裁不同。

烏東兩個自稱的共和國,與美國公民的往來早已極度受限。然而,這些制裁預示著將進入新的階段,不久後可能變成蘇聯解體後最危險的東西對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抨擊俄羅斯承認分離主義分子地區,代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無意透過外交解決問題。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承認這兩區獨立,「與俄羅斯聲稱致力於外交的說法相抵觸,明顯是在攻擊烏克蘭的主權」。

他說,「俄羅斯的決定是蒲亭總統公然藐視國際法與規範的另一個例子」,他在另一則推文說,美國「將與夥伴協調採取適當措施」。

拜登率領歐洲與其他美國盟邦組成的聯盟研擬一套方案,如果集結烏克蘭邊界的俄軍發動攻擊,將對俄羅斯祭出嚴厲經濟制裁。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多週來否認有入侵計畫,同時在烏克蘭北、東、南3邊集結大量軍人與重型武器。

蒲亭今天在承認烏東兩個分離區域獨立不久後,隨即命令俄軍進入這兩區執行「維和」任務。

莫斯科當局沒有提供部署軍隊的細節或日期,這項命令只說「自簽署日起生效」。

美國主管國際經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辛赫(Daleep Singh)18日曾警告,這些制裁將讓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中遭到「唾棄」。

多年來,莫斯科當局一直向分離主義叛軍提供秘密的金融、政治與軍事支援。

白宮表示,蒲亭承認那些區域獨立後,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35分鐘,「重申」美國對維持烏克蘭主權的承諾。他也詳述了對俄羅斯祭出制裁的計畫。

一位官員說,拜登之後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談了半小時。這3位領袖「強烈譴責」蒲亭的決定,討論了該如何協調回應。

路透社報導,美國資深政府官員說,俄羅斯今天宣布烏克蘭兩個分離地區獨立後,拜登原則上同意與蒲亭見面的計畫可能取消,美國將在明天宣布進一步措施,可能與制裁有關。

這位官員透過視訊向記者表示,「在戰車開進之前」,美國將持續就烏克蘭局勢尋求與俄國透過外交手段解決。(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