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首波制裁威力引質疑 官員:只是起手式

2022/2/23 18:24(2/23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宣布首波制裁後,威力是否夠大引發質疑,市場則反應平淡。美方官員表示,這只是拜登政府的起手式,若俄國持續入侵,將會加大制裁力道。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由於美方的回應是否足以制止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動更大規模的攻擊引發質疑,白宮官員昨天下午一直試圖為謹慎的制裁措施辯解。

白宮副國安顧問辛赫(Daleep Singh)告訴記者:「入侵已開始,這是我們回應的起手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若是烏克蘭接受俄方要求,包括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的主權,以及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場危機就可以化解。

美國股票期貨和亞洲股市今天上漲,顯示投資者也認為美國的首波製裁措施影響有限。

拜登(Joe Biden)宣布首波制裁措施後,投資人對於黃金等傳統避險資產的需求也減緩,布倫特原油價格則持穩在每桶97美元左右。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 North Sea)價格昨天曾逼近每桶100美元,部分原因是市場擔憂俄羅斯可能切斷供應。

投資者得知制裁的細節後,歐洲股市即止跌回升,俄國貨幣盧布也止住跌勢。

俄羅斯原本可藉由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強化對於歐洲能源產業的控制,不過德國宣布中止對這條管線的認證,可說是最具影響力的制裁措施,並使得這項耗資110億美元的計畫陷入危險。

辛赫採取不尋常的做法,列舉一旦俄羅斯進一步行動時美國將採取的若干具體措施。他表示,拜登政府「準備啟動制裁俄羅斯兩家最大的金融機構,他們共持有將近7500億美元的資產」。

如果俄羅斯持續入侵,白宮另已準備更多制裁措施,除了將重創俄羅斯國營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和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還將與諸多盟友與合作夥伴協調執行出口管制措施等。

曾任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主任高級顧問的專家歐圖爾(Brian O'Toole)說,拜登的制裁措施將「逐漸加大力道」。

他說:「我們必須拭目以待,看看美國是否會依承諾針對進一步侵略加大制裁力道。目前我擔心蒲亭可能認為西方沒勇氣堅持到底。」(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11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