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Quad未譴責俄羅斯 專家:印度選邊站來日難自處

2022/3/4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4日專電)美日澳印領袖昨天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視訊會議,會後發布聯合紀要並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此次會議未達成共識譴責俄羅斯,專家分析,印度若在兩個戰略夥伴之間選邊站,如果有一天他們言歸於好,印度恐難自處。

烏克蘭戰火引起國際關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3日特別召開Quad領袖視訊會議,討論相關局勢。

印度外交部在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與會領袖檢視去年Quad峰會發起的諸多倡儀,同意加速合作,盼今年稍後在日本舉行面對面會談時已有具體成果。

根據印度外交部,莫迪強調Quad應專注於核心宗旨,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並呼籲Quad在人道援助與救災、債務可持續性、供應鏈、清潔能源及能力建構等領域有具體且務實的合作。

新聞稿說,領袖們討論烏克蘭局勢發展,包括戰火在人道方面的影響,莫迪再次強調有必要回歸對話及外交手段解決危機,但未點名任何國家。

此外,印度外交部說,Quad領袖還討論包括南亞、印度洋和太平洋群島等區域的形勢,莫迪強調遵守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性的重要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及聯合國大會多次召開緊急會議商議局勢,以及表決是否譴責俄羅斯並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但印度均投下棄權票,顯然不想得罪任何一方。

身為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在烏克蘭危機的立場,顯然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有落差,且從未公開譴責俄羅斯,因此這場Quad領袖會議頗受外界矚目。

印度雖是美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但也是俄羅斯的「特殊、具特權的戰略夥伴」。印度早在冷戰時期就與當時的蘇維埃聯邦建立密切的軍事關係,如今有6成的外購軍事設備與技術是來自俄羅斯。

雖然部分西方國家有微詞,但新德里的外交操作在國內卻是得到普遍認同。印度退休外交官拉加萬(P.S. Raghavan)說,印度若在兩個戰略夥伴之間選邊站,如果有一天他們言歸於好,印度該如何自處?

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庫馬拉斯瓦米(P. R. Kumaraswamy)日前也發表文章說,公開反對俄羅斯可能帶來的負面後果,包括軍售、巴基斯坦威脅及中俄更趨緊密等,都不是美國可以補救的。(編輯:陳惠珍)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