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稱發現化武痕跡 波蘭返烏人數首度多於逃出

2022/4/18 22:26(4/19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8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東北部城市托斯提也納市長波瓦表示,俄軍自北部蘇米地區撤出後,烏國在當地發現化學武器的「殘骸」。從波蘭返回烏克蘭的人數,首度超越從烏克蘭逃往波蘭的人數。

●烏克蘭:北部發現化武痕跡 驚見沙林和藥劑安瓿

「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烏克蘭東北部城市托斯提也納市(Trostianets)市長波瓦(Yuriy Bova)說,烏方發現使用沙林(sarin)和其他化學物質的痕跡。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沙林是一種清澈無味的物質,歸類為神經毒劑,被認為是已知化學戰劑中毒性最大、作用最迅速的物質之一。

波瓦在「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昨天發布的談話中表示:「我們在比爾卡村(Bilka)發現沙林和其他物質等化武殘骸,還有裝填藥劑的安瓿。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目前正在處理此事。占領者可能想用這種化學物質攻擊基輔、波塔瓦(Poltava)或其他城市。」

● 波蘭返烏人數首度超過逃出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迫使數百萬人逃到波蘭等鄰國躲避戰禍。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從波蘭返回烏克蘭的人數,如今首度超越從烏克蘭逃往波蘭的人數。

根據報導,無論是返國探親或重回自己的家園,返回烏克蘭的人數正持續增加。

波蘭邊境管理單位的資料顯示,16日有1萬9200人從烏克蘭逃往波蘭,從波蘭回到烏克蘭則有2萬2000人。

●俄軍攻擊烏克蘭各地目標 克宮批基輔和談立場反覆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18日表示,俄軍連夜對烏克蘭境內的軍事和相關目標發動大規模攻擊行動,利用空軍、飛彈部隊、火砲和空中防禦系統,攻擊烏克蘭各地的目標。

俄國國防部在聲明稿中表示,空射飛彈(air-launched missiles)已摧毀了16處烏克蘭軍事設施,其中包括5處指揮站,一處油槽,3處軍火庫,以及烏克蘭的裝甲車和部隊。

此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電話會議中告訴媒體:「在協商過程架構方面的專家等級聯繫仍持續。不幸的是,就已達成協議要點方面而言,烏克蘭方面立場反覆不一。」

● 俄俘2英籍戰士 提議交換烏克蘭親俄大亨

兩名在烏克蘭被俄羅斯軍隊俘虜的英國籍作戰人員18日出現在俄國國營電視台,兩人要求讓他們跟烏克蘭當局拘留的親俄政治人物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進行換俘。

路透社報導,這兩位英國人是平納(Shaun Pinner)和艾斯林(Aiden Aslin),他們在一位身分不明男子的提示下分別發言,影片是在俄國國營電視台Rossiya 24播出。

兩人請求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協助將他們帶回家,交換條件是烏克蘭釋放親俄政治人物梅維楚克。

●澤倫斯基控俄軍擄人虐待惡行不斷 籲國際嚴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俄軍持續在烏克蘭南部綁架、虐待民眾,他17日呼籲世界各國做出回應,加強制裁俄羅斯。

美聯社報導,澤倫斯基在晚間對全國人民發表談話時說:「刑求室就蓋在那裡,他們綁架當地政府的代表,以及任何在地方社群有知名度的人。」

●烏情報首長驚訝俄軍無能 擬收回克里米亞半島

俄國入侵烏克蘭至今近兩個月,烏克蘭情報首長布達諾夫對俄軍指揮官的無能感到驚訝,透露將利用西方提供的坦克收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也表示,俄軍入侵烏克蘭近2個月以來,消滅烏克蘭主權的目標基本上沒變,俄國認定烏克蘭這個國家不應該繼續存在。

● 奧地利總理:蒲亭認為俄羅斯即將贏烏克蘭戰爭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17日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認為他即將打贏烏克蘭這一仗。

內哈默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談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他無法充分解釋蒲亭這麼想的理由,但他說蒲亭有「自己一套邏輯」。

「我認為他目前有自己一套邏輯,他認為有必要打這場戰爭來取得俄羅斯聯邦的安全保證。他不信任國際社會,他把(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種族滅絕怪罪給烏克蘭人。所以呢,這麼說吧,他目前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我認為他知道烏克蘭當前的情況。」

● 俄侵略第53天 烏克蘭武器彈藥消耗過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入53天,雙方於烏東的決戰尚未到關鍵階段烏軍已傳彈藥不濟,已捐出大量庫存軍火的歐美則面臨該否有所節制,以免影響到自身防衛的抉擇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五角大廈官員16日說,一旦俄軍在烏東展開大規模攻勢,烏軍彈藥恐短缺,尤其是砲彈;美國軍方認為烏東決戰主要仰賴火砲和短程飛彈。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引述不願具名的五角大廈官員表示,美國正努力說服盟國提供烏克蘭更多火砲、彈藥,美方評估烏軍可能1週內就要遇到彈藥不足的情況。

●馬立波市長幕僚稱俄封城 烏克蘭守軍誓奮戰到底

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遭俄羅斯部隊圍困,市長的顧問表示,俄軍已宣布18日將封鎖馬立波出入口,警告將「過濾」清查仍在城內的人。烏克蘭當局表示當地守軍誓言奮戰到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馬立波(Mariupol)市長顧問安德瑞尤申科(Petro Andriushchenko)在Telegram上說,俄軍已開始在城內發放通行證,並上傳一張據稱是居民排隊領證的照片。

他說:「數以百計市民必須排隊領取通行證,無通行證者下週起不僅將無法在城內各區之間移動,也無法出門上街。」

●馬立波搖搖欲墜 烏外長警告當地將成和談紅線

俄羅斯17日證實要求馬立波烏軍投降,否則格殺勿論,但烏克蘭總理揚言奮戰到底,絕不投降。烏國外長庫列巴警告,馬立波可能成為烏俄和談中不能踩的「紅線」。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透過聲明表示,俄方要求被包圍在馬立波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烏國士兵在黎明前自動放下武器投降,以保住他們的生命,「然而,根據截獲的無線電通訊,基輔民族主義派政權禁止就投降進行談判」。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隨後回應,如今俄軍所下最後通牒時間已過,烏軍仍在戰鬥,無視俄方勸降。

●澤倫斯基邀馬克宏訪烏 與IMF總裁討論戰後重建

美國總統拜登指控俄羅斯對烏克蘭人犯下種族滅絕後,遭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反對。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對此表示,他已邀請馬克宏訪烏,親眼見證俄軍「種族滅絕罪」的證據。

澤倫斯基在15日錄製、17日播出的專訪中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昨天才與他(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話。我想讓他明白,這已超越戰爭,成為『種族滅絕』。我邀請他來訪,若有機會,他將來到烏克蘭親眼見證,我相信屆時他就會了解。」

此外,澤倫斯基也表示,他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通話,討論烏克蘭財政穩定和戰後重建等議題。

●入歐盟程序啟動 烏克蘭可望6月成為候選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辦公室副幕僚長卓夫科瓦(Ihor Zhovkva)17日表示,烏克蘭已完成加入歐洲聯盟(EU)的問卷調查,這是烏國尋求成為歐盟會員國的「起點」。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8日造訪烏克蘭,親手把入會問卷交給澤倫斯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范德賴恩承諾加速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流程。

卓夫科瓦17日晚上告訴烏克蘭公共電台:「今天我可以說,烏克蘭這邊的文件已經完成了。」(編輯: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