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山蘇姬貪汙罪閉門審判 罪名成立判5年

2022/4/27 16:16(4/27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知情人士表示,緬甸軍政府法院27日以貪汙為由,判處遭罷黜的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5年徒刑。(中央社檔案照片)
知情人士表示,緬甸軍政府法院27日以貪汙為由,判處遭罷黜的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5年徒刑。(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27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緬甸軍政府法院今天以貪汙為由,判處遭罷黜的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5年徒刑。她共面臨11項貪汙指控,今天審判的只是第1案。

這位諾貝爾獎得主曾領導緬甸5年,2021年遭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她被控至少18項罪名,如被定罪,最高可處近190年徒刑。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首都奈比多(Naypyitaw)的法官甫開庭就宣布這項判決。由於審判為閉門進行、相關訊息受到管控,這名消息人士不願具名。

此案聚焦76歲的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小檔案

  • 生日:1945年6月19日
  •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哲學、政治與經濟學士
  • 經歷:
    1988年領導緬甸民主運動
    1989年起遭軍方長期軟禁15年
    1990年領導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
    2011年緬甸結束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
    2015年翁山蘇姬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在首次自由選舉中全面執政
    2020年大選再次勝出
    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政變推翻翁山蘇姬政府、拘捕翁山蘇姬
    2022年12月30日翁山蘇姬因貪腐、非法進口對講機、違反政府機密法被判刑,刑期累計達33年
    2023年8月1日緬甸軍政府特赦翁山蘇姬所犯其中5罪,她的徒刑將減少6年
  • 爭議:2017年對洛興雅穆斯林發動血腥軍事鎮壓,遭國際指控實施種族清洗造成數千人喪命,約74萬洛興雅人逃至鄰國孟加拉。翁山蘇姬支持軍方行為,人權鬥士形象破滅
  • 獲獎:1990年獲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2020年因洛興雅人爭議,喪失繼續出席得獎人活動權利)
    1991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2007年獲加拿大榮譽公民頭銜,2018年因洛興雅人爭議被撤銷
    2012年獲美國國會頒發最高榮譽的國會金質獎章
看更多
關閉
被控收受前仰光省省長漂敏登(Phyo Min Thein)11.4公斤黃金與總額60萬美元的賄賂。

翁山蘇姬否認收賄,稱指控「荒謬」。

翁山蘇姬先前被軟禁在不知名的地點,目前不清楚她是否會轉至監獄服刑。

國際社會稱這些審判是鬧劇,要求軍政府立即將她釋放。

緬甸軍政府表示,翁山蘇姬是因為犯罪受審,且一直以來都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一切程序正當。目前無法聯絡上軍政府發言人詢問看法。

翁山蘇姬去年2月1日清晨被捕以來,遭控多項罪名,從違反選舉法與國家機密法到煽動與貪汙都有。支持者說,捏造這些罪名,為的就是扼殺她重返政壇的機會。

先前,翁山蘇姬已因煽動反對軍方、違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規定以及違反電信通訊法,遭判處6年徒刑(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數百家庭憂遭反對派孩子牽連 登報斷絕親屬關係
172.30.142.192